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沈吳對比」成選戰勝敗因素

◎ 雷顯威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李彥秀意外落選,兩人在十七日開直播談「是誰讓我們變成在野的女人」。李彥秀提到,「我心裡想我沒有開罵(不分區立委名單)已經不錯了」,柯志恩補了句「李彥秀果然講了實話。」顯然吳斯懷爭議太大,尤其投票前參謀總長沈一鳴將軍因公殉職,沈吳對比,成為壓垮國民黨選情的重要因素。

沈將軍的離去,之所以讓國人懷念,不在於他的軍階與身分,而是活出了中華民國「軍人魂」。我們從國外盟友對他的哀悼肯定中看見,如美國國防部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指出:「沈一鳴上將是位傑出的領袖,也是台灣國防與區域安全的支持者」,「美方感謝他的無私奉獻,並珍惜與台灣的友誼與堅定國防關係。」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說:「能有機會和沈將軍共事,一同促進美台安全關係,我感到非常榮幸。」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也說,台灣面對中國對台的脅迫性戰略,以及透過必要採購、培訓等方式遏阻中共片面破壞台灣主權等方面,「沈一鳴是重要關鍵」。華府智庫「二○四九計畫協會」(Project 2049Institute)主席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表示,包括沈一鳴在內的八位罹難軍官,致力於確保台灣二四○○萬人的自由、安全與保障。

從美國官方、民間機構負責人表露對沈將軍的正面評價,讓國人看見,台灣參與美國「印太戰略」,乃至在西太平洋連結美日,成為穩定鞏固「第一島鏈」並非空話,台灣早已與盟邦默默合作執行,沈一鳴將軍顯然是我國對外連結的重要窗口。知名學者任雪麗(Shelley Rigger)在她元月十五日的投書中也證明了這一點。

在這種情況下,美方透過沈將軍啟動執行售台F16V戰機、F16A/B升級案等重大對台軍售,強化台灣國防,乃順理成章「水到渠成」。

沈一鳴以他個人優異專業,恰如其分的善盡職責,成為貢獻守護台灣民主自由暨西太平洋區域安全付出者。此舉對比許多自稱擁有「黃埔軍魂」,口口聲聲宣稱愛國,卻又爭先恐後到中國「朝聖聽訓」,難怪國人要對沈將軍留下無盡追思。

(作者為牧師,前基督教論壇報總編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