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這一票決定子子孫孫的幸福

總統、立委選舉即將投票,勝負週末之後底定,任何一方都不再有懸念;但是在這僅剩的兩天,除了選舉造勢的激情對決之外,其實也是選民應該靜下心來思考選舉的意義與影響的關鍵時刻。此次選舉的結果必然影響台灣的未來發展、生活方式與制度的延續,因為這次選舉關涉台灣人民要擁抱民主陣營與自由市場,或是向中國傾斜,與國家資本主義及數位獨裁體制連結。此外,台灣的抉擇也衝擊國際戰略的大格局,特別是印太地緣政治的消長,因此選舉結果備受國際社會關切。

這次選舉本質上可視為親美與親中路線的對決,而中國以網軍、假訊息、假新聞及滲透社會團體等方式介入台灣選舉,其力道之強前所未見,台灣是否因此落入中國的實質控制,導致印太戰略與民主陣營出現缺口,則是國際社會不能輕忽的變局。由選舉得以牽動國際的效應來看,台灣絕非特定政客所看扁的一文不值,譬如什麼國際社會、東南亞都看不起台灣云云,反而像是先進科技產品裡面的關鍵晶片與零組件,重要性不言而喻。

其實,從大歷史觀察,台灣自蔣氏政權流亡台灣以來,都是站在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行列,橫跨整個冷戰時期、韓戰、越戰等,台灣始終是民主陣營對抗共產集團擴張最堅定的盟友。台灣的戰略地位一度因為美國採取聯中制俄策略而有所減損,但當時台灣的民主改革開始萌芽,數十年來追求與保障人權自由等普世價值的成果,在第三世界尤其華人社會中更是民主化的楷模。加上經濟發展的亮麗表現,台灣乃成為一個富裕、民主自由的國家,其重要性在美中貿易戰爆發後更形彰顯。

美中貿易戰涵蓋經濟、科技與價值觀、制度的競逐,矛盾衝突的癥結在於中國在數十年的不公平貿易中佔盡優勢,即對外要求對手開放市場,對內卻採行保護主義阻絕國際競爭,創造出國家資本主義的顛峰。之後更意圖藉著盜竊技術、知識產權與政府補貼,發展「中國製造二○二五」,成為製造強國與軍事大國,與美國爭鋒,完成全球新霸主的中國夢。不同時代皆有不同的全球霸主,廿世紀與廿一世紀至今,美國是維護民主與國際秩序的霸主,雖因戰略需求偶有例外,一般多定性為良性霸權,因其對抗的多是獨裁專制、貪污腐化及迫害人權、種族屠殺的流氓政權;令人憂心的是,有意取而代之的中國,不但是個獨裁國家,近年更因科技進步而強化對民眾的監控,甚至徹底掌控了人民的肉體與腦袋。非僅如此,中共更因標舉中華民族主義而對非漢族的西藏、新疆,進行宗教、種族、文化的迫害,連帶也威脅台灣及東北亞、南海諸國的安全,乃是人類文明與民主存續的新威脅。

在對峙態勢下,無論就價值觀、制度、生活方式,抑或單純的經濟利益,台灣與西方民主陣營站在一起,乃是明智且天經地義的選擇,本應毫無懸念選擇親美路線。可悲的是,國民黨在此次選舉中提名了親中候選人,且在習近平已否定一中各表,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之後,藍營仍然堅持「九二共識」,楬櫫旗幟鮮明的紅統化,其倒向中國的居心不再遮掩,自甘淪為中國擺布的棋子。因此,這場選舉的主軸成為台灣堅守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或墮入專制獨裁統治之爭,意義之重大,選民應有正確、深刻的體悟。

假設親中路線獲得勝選,依其「台灣經濟靠中國」的邏輯,必然接受一中原則及一國兩制為框架的九二共識,台灣將無可避免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屆時台灣人,特別是從未有過威權統治經驗,視自由民主如空氣般自然,又習慣在網路世界、社群平台抒發個人主張、批評的年輕人,將可能被羅織入獄,接受思想改造;而寺廟也將會以習近平畫像、語錄取代佛祖、佛經,供奉、膜拜這個掌握一切人間榮辱的共產黨政治神明。更嚴重的是,為了洗清台灣人的民主思想與本土認同,中國可能像對待新疆維吾爾人一樣,將台灣人打入思想改造的集中營。總之,一旦紅統政黨勝選,台灣幾十年來民主改革的努力,將付諸流水,子子孫孫的幸福,更將被斷送;選民兩天後投下這一票,豈能不慎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