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觀光客不能放在一個菜籃裡

◎ 賴明煌

中客來台從二○一五年四一八萬最高峰,翌年選舉年降為三五一萬,隔年再降到二七三萬,到去年底約二七五萬內,今年一月台灣選總統,去年八月初中國無預警限縮觀光客來台,讓去年每月來台最高量從七月卅二萬人降到十一月的九萬人,陡降極為嚴重,其衍生對政治的壓力是何等龐大,幸好交通部、經濟部等啟動緊急救火的秋冬國旅補助,迄今已有第七波申請補助執行中。

無獨有偶,日韓兩國因歷史與貿易關係並非長期友善,如唇舌齒偶有摩擦,尤其這兩年美中貿易重大衝突之際的波及,更因商業技術專利供需等,釀成不少停頓、不接觸,其中又以南韓停止赴日觀光最為激烈,日本的處境與其因應對策,很值得台灣關注與借鏡參考。去年日本調升二%消費稅與今年夏季東京奧運即將開幕,倘若最近的鄰國南韓不捧場,刻意大量轉向他國旅遊,必對日本有明顯影響,致生投資奧運入不敷出,與這幾屆各國舉辦奧運一樣,收支財務厄運纏身。去年日到韓約三五○萬人,相對前年二九五萬竟增加二成;依據日本旅遊觀光局最新資料推估,去年韓到日約五五五萬人、相對二○一八年七五四萬降低約三成,幸日本未完全依賴南韓單一觀光客源,改增加吸引台、歐、美、中與南亞旅客填補韓客缺額,有些國家還較上一年增加二成以上成長率。

去年,日本十次颱風入侵,香港反送中抗爭不斷,中國非洲豬瘟及武漢肺炎疫情頻傳,澳洲東部大火漫燒數月,印尼淹水等事件,台灣顯得相當安全穩健。台灣努力洗刷近廿三年口蹄疫區除名,與日本齊名是亞洲首強!面對國際競爭與政治干擾,唯有分散客源、提升觀光品質與產業精緻化,才能讓台灣的競爭力提升。

(作者為成大土木博士、曾任公路總局西濱南區工程處長兼高南區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