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正面迎向新的一年

星期專論 羅曼

◎羅曼(Walter Lohman)

壞消息總是紛至沓來,令人難以招架。例如,中華民國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八位國軍將士,在二日發生的直升機墜機事故中不幸殉職,的確是令人心痛的噩耗。至於其他許多聳動煽情的負面報導,則只是新聞生命週期(news cycle)稍縱即逝的本質使然,尤其是在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

其實,這個世界上發生的好事其實很多,特別是和台灣有關的消息。

台第7度總統直選 華人政體之最

首先從最明確的民主進程開始。台灣週六即將舉行民主化以來的第七次總統直選,以及國會全面改選後的第九次立法委員選舉。天啊!這真是令人驚嘆的成就。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華人文化政體,曾經如此徹底地落實自由民主的治理體制—而在中國大陸,民主選舉根本不曾存在。

台美關係 兩國斷交以來最佳

其次,台灣和最重要的友邦—美國的關係,當前密切的程度也是一九七九年台美斷交以來所僅見。在台灣即將舉行大選的前夕,筆者無意評論台灣的政局。不過,我們不能忽略最近發生的一些好事:美國政府在三年內批准了五項重大軍售案,加上蔡英文總統出訪友邦時延長過境美國,美台雙方針對各個層面的議題加強「外交」協調,還有國會力挺台灣的強度,也超過「台灣關係法」通過以來的任何時刻。

筆者並非刻意貶低前朝國民黨政府的努力;持平而論,馬英九總統必須應付來自北京的壓力。相對而言,華府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也有不同的反應。川普總統上任後,為華府決策體系營造出一種「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觀感。雖然此作風偶爾令人無所適從,但對於美台關係而言,卻是一大利多。

第三,美中貿易戰已暫時休兵。雖然筆者知道有些讀者樂見美中貿易戰,但我無意在此取悅他們。眾所周知,政府干預市場可以創造出贏家,而且有些在台灣。然而,貿易戰卻對美國造成傷害,包括企業、消費者、農民和勞工。更糟糕的是,我們挺進的方向—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在經貿關係上更廣泛的決裂—並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所以,是的,筆者贊成美中雙方達成協議。

甚至,筆者更樂見美中兩國能夠針對影響雙方關係最鉅的經濟議題,開闢出一條可以繼續談判協商的道路。這些議題—包括政府補貼的原則、國有企業的規範、數位貿易的管理規則等—並非無法克服的矛盾。而且,對台灣而言,即使現在某些人能夠從美中貿易爭端中獲益,華府和北京握手言和卻將創造出更大的福利。

台灣 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

第四,根據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發布的「經濟自由度指數」(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台灣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這一點並未因為是哪個黨派執政而有所差異。二○○九年以來,台灣的得分持續攀升,顯示儘管政策跌宕起伏,到頭來台灣對市場的重視始終高於國家計畫,堅持商品和服務的自由流通更甚於實施保護主義。華府大致上也一樣,雖然政治光譜兩端有愈來愈多要求加強政府介入經濟呼聲,但美國的主流路線仍是自由經濟的天下。

台美自貿協定 今年將大步前進

美國和台灣一旦簽訂全面性(而且是真正自由的)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將可從彼此強化的經濟自由信念中雙雙獲益。隨著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貿易協定(USMCA)、美日貿易協定的簽署,以及美中第一階段貿易談判落幕,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告一段落。我們可以期盼,美台自由貿易協定將在二○二○年迎來大步前進的曙光。一百六十一位聯邦眾議員去年十二月十九日發表的公開信便是明證。

透過國會外交 美日歐展現對台友誼

第五,台灣在世界上並不是只有美國一個朋友,台灣的朋友其實很多。光是二○一九年下半年,台北便先後接待來自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英國和歐盟的國會議員訪問團。日本更派遣規模超過兩百人的代表團,前來參加中華民國雙十國慶,其中超過三十人是國會議員。 而且在歐洲,除了歐洲議會的「友台小組」之外,還有歐洲議會、德國、法國及英國等歐洲四大國會友台小組串連成立的「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推動與台灣的交流。

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多國呼聲強烈

當然,筆者能夠理解北京當局對這類國會外交不屑一顧。不過,對真正的立法權耳濡目染的人們,可沒有不當一回事的藉口。這種性質的民代交流活動,往往是政府施政方針的領先指標。而且,這些國家的政府的確對台灣愈來愈積極。讀者一定可以發現,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呼聲愈來愈強烈,尤其是世界衛生大會(WHA)。好幾個國家的海軍船艦—包括法國、英國和加拿大—去年都加入美國的行列, 以實際行動展現在台灣海峽自由航行的法定權利,更是擺在眼前的事實。

要擔心的事情總是很多,畢竟美軍及其盟友可不是平白無故地在太平洋上夜以繼日地值勤。然而,至少一年一次,我們應該回過頭來盤點已經獲致的成果,聽從美國知名詞曲創作家默瑟(Johnny Mercer)有如佈道般諄諄教誨的「盡可能地拋開憂慮」。 而且,還要盡最大努力挽救真正生命攸關的悲劇,避免沈一鳴將軍及其同袍為國捐軀的憾事再次發生。

(作者羅曼為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