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在那遙遠的「地方」

我國正在舉行總統與立法委員大選,二三五○萬人再一次展現民主嘉年華會的活力。可笑的是,如此敵我態勢分明,中國仍透過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自我催眠:「台灣選舉是中國台灣省的地方選舉」。(中央社)

我國正在舉行總統與立法委員大選,二三五○萬人再一次展現民主嘉年華會的活力。對比港人爭取雙普選而不可得,國際社會再一次見證到,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所謂的一國兩制也對台灣毫無意義。美國,甚至以實際的行動,與台灣合作防止北京介選。台灣則通過「反滲透法」,由內鞏固法治防線。可笑的是,如此敵我態勢分明,中國仍透過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自我催眠:「台灣選舉是中國台灣省的地方選舉」。

中國管不到台灣的民主實踐,中國本身沒有真正意義的選舉,沒有所謂的政黨輪替,只有中國共產黨永遠一黨專政,現在又加了一個習近平終身職,卻高度發揮了阿Q的精神勝利法,以「中國台灣省的地方選舉」來自我安慰。說句難聽的話,要談「中國台灣省的地方選舉」,至少也要讓中國各省、中央都舉辦真正意義的定期選舉,退一步來說香港落實雙普選,才有資格冒出這一句話吧。否則,光喊口號提醒全世界台灣有民主、中國沒選舉,豈不自打嘴巴!

去年五月,台灣通過同婚專法,國際社會多正面予以評論。沒想到,中國也來搶光,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在推特指出,「中國台灣地方議員首次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只顧矮化台灣國家主權,卻不顧中國未曾有同婚專法,這不是弄巧成拙反證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嗎?中國可以容忍它的任何一省、任何地方同婚合法化嗎?北京可能感覺不到這種自相矛盾,但中國以外的正常國家都會笑到並軌,哪有人像中國官方那樣只求口舌之快,一面宣稱台灣自古以來屬於中國,一面又不斷證明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

北京,反民主入骨,卻想利用台灣的民主,來達成「國家完全統一之夢」。由於小英政府的改革、正義、進步諸多政策,缺乏社會溝通的基本動作,前年一一二四「討厭民進黨」成為最大黨。對此,北京錯誤解讀台灣民意認為機不可失,便在一個月後推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北京吃緊弄破碗,反而讓台灣人民恍然大悟,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再加上香港反送中隨之登場,而國民黨與北京、港府同一個鼻孔出氣,於是「討厭國民黨」、「討厭共產黨」成為新的多數。

話說回來,北京睜著眼睛說瞎話,宣稱台灣選舉是「中國台灣省的地方選舉」,也有台灣這邊的脈絡可循。國民黨不分區,到北京恭聽習近平訓話的退將,列入安全名單。被列入國民黨安全名單,邱毅不敵反對聲浪,改而效力新黨。韓國瑜把二三五○萬人稱為「台胞」,「習主席」(中央的國家主席)長習主席短。更不要說,泛藍政黨言必稱同屬一中、終極統一。馬英九也卸下面具,「不統」修改為「不排除統一」。苗栗,國民黨縣議員大言不慚:「不管什麼統戰,誰給我錢就是爸媽」。首都,「五星旗」、「十一國慶」,北市府、市警局似乎習以為常。有這些內應在附和,北京不把台灣視為「地方」,豈不是太見外了?如果台灣選民繼續投給這些政黨、政客,甚至投票支持他們執政,北京還不把台灣當作「地方」,那就更不近人情了!

其實,中國不斷張揚主權所有,卻完全管不了台灣,只會一次又一次強化中國以外的世界認知,那就是,台灣毫無疑問地不屬於中國,而且,台灣人民也拒絕台灣成為未來的中國屬地。尤其是,台灣的民主持續深化,快速接軌普世價值,反觀中國改革開放名存實亡,對內數位極權統治,對外追求霸權崛起,一旦中國意志凌駕台灣意志,「黃禍」的歷史夢魘即將捲土重來。於是,台灣能否堅持作為台灣人民的台灣、作為亞太民主典範的台灣、作為國際公共財的台灣、作為全球產業鏈的台灣,將持續受到世人的矚目。

中國「央視」日前吹捧,習近平「記錄著一個不平凡的二○一九」。實際上,美中貿易戰已令中國經濟現出疲態,社會矛盾快速滋長,習近平正坐在火山口上。近年來,川普主義改寫了尼克森主義,美國的戰略夥伴由中國轉向台灣,北京仍將台灣視為它的軍機可以「從總統府上方低空掠過」的「地方」,真令人有不知今夕是何夕之感。反倒是,對台灣而言,過去一年才是真正「記錄著一個不平凡的二○一九」。再過一個星期,台灣人民走過二○一八的民主震撼,再一次確認這個共同體的主旋律,那麼,由一黨專政惡化為數位極權統治的中國,將成為離台灣更遙遠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