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苗栗國,請讓我驕傲好嗎?

◎ 李賢華

「苗栗國」在最近幾個禮拜有人提出後,似乎成為一個可以跟「天龍國」並駕齊驅的新名詞。

「天龍國」是什麼?簡單說是人民好像活在天上、其他地方或其他事情一概與我無關的一個城市,或所有的規範與法律碰到台北都可能轉彎的自成一國。如果拿過去台北縣(新北市)與台北市的建設來看,誠不我欺。縣市相隔同一條河流的堤防,在台北市的部分硬是比台北縣足足高了將近一公尺,代表台北縣的居民在遇到洪流氾濫越堤的時候,命是比天龍國民的命較賤(廉價)?

「苗栗國」又是什麼?可能是人民好像活在天上、其他地方或其他事情一概與我無關的一個縣市,而不是因為這個縣的百姓受到特別照顧,或人民有特別的優越感;更可能是長期以來,因為百姓的純樸、誠懇,甚至貧困、無助而致好像可欺?以致選出一些民意代表,大剌剌地說「誰給我錢,我就叫他爸爸」,或者說「府會和諧,錢都不夠,為什麼刪縣政府的預算」,幾十年來所有預算都照案通過、一毛不刪。

苗栗是一個客家人佔了將近八十%的縣市,客家的傳統是「硬頸」,也就是只要不公不義,即使你把刀子架在他脖子上,絕不低頭,更不可能只要你給錢,叫爹叫爺都可以,如此,絕對對不起身為一個客家族群為大宗的苗栗人。

當一個社會變得越公開、透明的時候,照妖鏡也會慢慢呈現出來這些民意代表,是否曾經透過不法手段來積累財富,或擁有大批農地,但違法蓋了別墅與房舍?或許有心的年輕人可以去發掘,為什麼會有少數的一些人讓傳統認知中(至少個人是如此認為),有骨氣、硬頸的、我愛的「苗栗」,變成一個充滿負面認知的「苗栗國」?年輕的苗栗人,無論如何都要自覺、翻轉,讓苗栗變成我們想要的,或至少是努力、付出過的,想像中的苗栗。

「苗栗國」只存在苗栗縣嗎?台灣難道沒有另外的「苗栗國」在花蓮、雲林、澎湖,或其他縣市嗎?當全世界的年輕人在怒吼:「把我的未來還給我」,苗栗的年輕人更應該站出來,讓「苗栗國」現象翻轉,讓「苗栗國」不只不是負面名詞,甚至是可以驕傲的「苗栗國」。

(作者為漂浪高雄苗栗人,中山大學教授兼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