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誰害怕《反滲透法》?

第二次公辦總統候選人政見會昨日舉行,內容大致跟第一次政見會類似,仍然是「政見少、口水多」,「論述少、謾罵多」。不過,在比例不多的公共政策議題上,特別是台灣經濟發展、能源政策與反滲透法等,蔡韓宋三人皆有所著墨交鋒,雖然未必可以條理清楚,但至少已將國家的政策與願景納入討論,算是在政治惡鬥中吐露些許清新氣息,值得欣慰。其中,《反滲透法》乃是新生議題,未曾獲得廣泛討論,因此吾人在此申論,期使更多國人了解訂定此一法案的必要性與急迫性,迅速立法,才能防範中國對台灣的紅色滲透。

近年來,台灣出現一種奇特的現象,明明是中國加緊對台灣的打壓、滲透與收買,但是只要有人一提出嚇阻、防範此一現象的立法與措施,就會被部分人扭曲為對中國的挑釁,甚至抹黑成壓制異己,迫害人權與自由。《反滲透法》的制定,就是一個最為典型的例子。目前,國民黨、親民黨、民眾黨,以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等知名人士,皆站在強烈反對的立場。國民黨批評該法「違反程序正義,條文定義模糊,恐有侵害人民言論自由之虞」;宋楚瑜要求蔡總統阻止該法的制定,否則要以選票下架,而該黨的發言人甚至拋出一些奇談怪論質問蔡總統,台灣與中國大陸民間信仰往來頻繁,「咱的媽祖是共諜嗎?玄天上帝是共諜嗎?」而郭台銘更以此法令台商人人自危為由,揚言一旦《反滲透法》通過,將率領台商赴立法院抗議,發動二○一九版的太陽花運動。凡此種種旨在散播《反滲透法》係執政黨整肅異己,與中共對抗,將引起兩岸關係大震盪的錯誤觀念。

其實,近年中國國力強大之後,早已改變「韜光養晦」的低調策略,不再掩飾成為區域甚至全球霸權的意圖,正在為完成帝國霸業進行最後衝刺。習近平推動所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方面強化對內監控,建構數位獨裁體制;另一方面透過「一帶一路」、「亞投行」的經濟誘餌,以及軍事擴張,希冀重建以天朝為中心的朝貢體系,與美國抗衡,甚至將之逐出亞洲,恢復漢唐盛世。而併吞台灣正好成為紅色中華帝國的最後一塊拼圖,因此,中國加強對台經濟統戰,以兩岸交流之名企圖將勢力伸進宮廟、社團、黑幫,甚至學校,另外,則毫不放鬆政治的打壓,一再脅迫台灣必須接受九二共識,否則便中斷兩岸交流,緊縮觀光客與對台採購。這才是兩岸關係低迷的癥結。對於中國的紅色滲透,世界各國均提高警覺,籌謀對策。譬如澳洲與美國的《外國政治影響透明法案》(FITS)、《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等,均強化對中國此一敵對勢力的規範。而美國更為了防止中資併購高科技敏感技術,多次研修《外國對美投資審議條例》,以保護美國科技不被外國、尤其中國收購。而台灣此時制定《反滲透法》,則是繼《國安五法》的修訂,補強國家安全的防護網,俾能防範中共勢力的滲透入侵,保護台灣的主權與民主。其正當性在此,誰曰不宜?

尤有甚者, 反對者指控此法迫害人權,形成綠色恐怖,特別有所謂眾多台商、台生都可能受到羅織入罪之說,全屬子虛烏有。細察《反滲透法》條文,主要規範係與選舉相關的政治行為,以及為境外敵對勢力工作的本國人,亦即受中共指使企圖影響我國選舉者,而一般台商即使加入中國官方性質的台企聯,若無收受中共金錢而企圖影響、破壞選舉的行為,並不會受到牽連。遑論台商、台生的言論自由,更不可能受到絲毫的打壓限縮。因此制定《反滲透法》乃實施戒嚴、特務統治的批判,是有心人士或不明就裡者的刻意渲染,或被迫害情結的宣洩,企圖阻止台灣建構完整的法律配套,讓中國得以遂行對台灣的統戰分化。

總之,評估一項法案的正當性,核心焦點在於︰誰是受益者、 誰最擔心害怕?由反對聲浪排山倒海而來,更可反證《反滲透法》對於防止中共的滲透、統戰,確實具有無比的威力,而受益的當然就是二千三百萬人的身家安全。在這麼清楚的脈絡下,制定《反滲透法》還需要顧慮什麼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