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一二二一是台灣民主的測驗日

記者莊榮宏

十二月廿一日,罷韓、挺韓的兩場大遊行在高雄狹路相逢,受到全國矚目,關心台灣未來的人憂心當天擦槍走火,釀成難以收拾的衝突,一旦如此,對台灣的民主發展勢必造成嚴重傷害。

某些政治參與者,過去時有狂熱激情的表現,逾越社會規範界線,造成社會動盪,前述憂慮絕非杞人憂天。

大遊行能否圓滿落幕,當然有賴於警方部署嚴密周詳,臨事處斷得宜;高雄市警局承擔現場成敗的職責,警政署必須充分供應警力支援,並預備後援警力,以防不時之需。

但更重要的是遊行的雙方主事者,要告誡參與者以「和平訴求、平安落幕」為原則,不叫囂、不挑釁、不滋事、不搧風點火,設置糾察人員約束己方,凡有不聽勸止者,必要時就取消參與權,逐出隊伍,並視其情節嚴重主動移請警方法辦。

即使警方克盡職責、遊行雙方自制,但中共及其同路人很可能「見縫插針」,最常見的手法,是針對現場事件,刻意渲染、加工,製作成「假消息」加以傳播,將星星之火燎成森林大火。

「八百壯士」在台北抗爭時曾發生退役上校墜樓殞命的不幸,事變初始,就有人造謠「警察殺人」,煽動群眾仇恨警方,即是一例。高雄大遊行的不可測變數更多,不只警方要掌握網路訊息動靜,一察覺有假消息,就須立馬澄清、追究,消弭動亂因素,政府的國安部門尤要動員起來,協助撲滅製造衝突因子的假消息,不可坐視警察孤軍奮鬥。

大遊行既受全國矚目,正是遊行雙方的天賜良機,凡在遊行過程表現優質者,將贏得口碑、獲得支持,創造有利於己的評價,並為己方的政治訴求爭到更大的外部力量。退一萬步,就算未能透過遊行獲得加分,至少至少,千萬別害己方被扣分。

關切這場大遊行的國人,有相當部份是中間選民,共同特質是「理性、溫和」,厭惡「過激、踰矩」,凡屬前者,可獲支持,若是後者,徒惹見棄。遊行成敗,關乎能否爭取中間選民,倘若激情狂熱、無視別人存在、甚至攻擊對手,雖逞一時之快,易招國人反感,徒使自陷孤軍的自戀與沉淪,得不到社會支持,戒之。

前述「八百壯士」事件「警察殺人」謠言,之所以快速撲滅,肇因保六總隊一位警員完整拍攝到墜樓全程,證實既無外力介入,更無警察推人,而是百分之百意外。高雄大遊行的現場有多少人,就有多少支手機,它們都是蒐證利器,加上公家和私人建置的閉路監視器、警方現場蒐證的錄影器材、媒體記者的攝影機,這些密密麻麻的天眼構成天羅地網,凡屬抹黑的假消息,很快就會被拆穿,造謠者不但無所遁形,更將在水落石出後遭反噬,付出法律上的代價,所謂「假手他人」,智者不為也。

國人對高雄大遊行高度戒慎恐懼,舉國幾乎嚴陣以待,這是好現象。一旦大家都高度警戒、極度關注,自然形成一道堅強的社會防護網,使有心人不得不收斂,有助禍亂消弭於無形,因為大家都知道,滋事者將遭嚴厲譴責,不見容於社會,因而不敢心存僥倖。

祝遊行平安落幕,祝雙方圓滿成功,週六過後又是美好的一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