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3-5-2 效果不樂觀

◎ 魏美玲

為反擊美國不斷打壓中國科技業,日前中國政府祭出「三─五─二」政策:下令政府機構在三年內以三十%、五十%、二十%逐年撤換所有外國電腦設備和軟體。此舉將對美國科技廠商造成衝擊。讓我們從下列觀點解析「三─五─二」政策的影響。

一、WTO:二○○一年中國加入WTO,快二十年過去了,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貿易出口國。WTO的最基本原則就是要公平競爭,然而此次中國下令撤換外國電腦,是否違背WTO的原則呢?多邊貿易協定及複邊貿易協定皆為WTO所制定的國際貿易規範之一,但多邊貿易協定具有強制性,是所有會員必須共同遵守的規範。而複邊貿易協定是非強制性的協定,會員得自由選擇是否加入此類協定。此次中國的「三─五─二」政策所規範的政府採購設備,就歸屬於「複邊貿易協定」的政府採購協定。中國在二○○一年加入WTO時,並沒有同時簽署政府採購協定。因此,當中國下令撤換外國品牌電腦時,無需顧慮WTO的規範。

二、作業系統:美國以安全理由將華為、中興、海康威視等納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的中企幾乎都股價重挫、營運堪慮。現在輪到中國下令撤換外國設備時,卻出現執行上有困難的質疑,連主動下令撤換都屈居劣勢,關鍵因素在作業系統。電腦的作業系統長期被微軟一家主導,尤其更獨霸B2B市場。我們都知道作業系統贏的關鍵在生態,而讓生態得以蓬勃發展的就是第三方應用軟體開發商。企業主應該都不願意採用應用軟體不多的作業系統。中國市場商機龐大,應該可以吸引不少軟體開發商的投入,但若軟體開發完成後僅能在中國銷售,那勢必需要更多的利誘。微軟這方已經築起高高的策略護城生態系統,讓競爭者很難越雷池一步。

三、競爭策略:因美國禁止,Android系統被迫不得支援華為新手機,讓華為面臨成立後最嚴峻的危機。現在中國下令三年內轉向採購中企科技產品,微軟該如何下這步棋呢?推測微軟應該為了中國市場商機,被迫接受逐年下降的中國營收,直到三年後中國作業系統站穩後,將微軟逐出中國,還是找適當時間先宣布不支持「聯想」品牌新電腦,讓「聯想」新電腦因沒有微軟支援而在全球市場失掉競爭力呢?

未來科技的變化有待觀察,但無庸置疑今日的科技仍由美國主宰。中國除了以市場商機做為談判籌碼,也試圖讓川普無法連任。但是就日前美國國會以懸殊票數,壓倒性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川普的策略奏效,全面對抗中國已經是美國國會的共識。就算下屆川普未能當選,中美合作的友好關係似乎也回不去了。

(作者曾任網通上市公司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