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交大代校長陳信宏:大學整併應專長互補/陽明交大明年8月合校 1+1=11

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談陽明與交大的合校,有信心明年八月兩校合校後,一定能發揮「1+1=11」的最大效益。(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專訪

交通大學與陽明大學的合校談了廿年,兩校校務會議去年終於通過合校,成為國內大學整併風潮重大進展。交大代理校長陳信宏說,明年初教育部通過核定,預計八月一日陽明、交大就可正式合校為「陽明交大」,將儘速選出新校長,相信一定能發揮陽明與交通「1+1=11」的最大效益。

面對少子化及國際競爭,陳信宏強調,大學整併是台灣高教必然趨勢,但不能只為學生減少要減校數或要減少高教投資而併,應要找出學校專長及特色達到真正的互補效益,大學整併目標應要能成為可與國際競爭的「偉大的大學」。

陽明已開設乙組醫師科學系

陽明與交大合校具體做法?陳信宏表示,將先從行政團隊整併,兩校早已展開系組招生整合,例如陽明已在醫學系開設乙組醫師科學系十個名額,陽明明年會再招十個「醫師工程師」名額,學生先在交大念兩年資訊電機工程學分,後四年再回陽明念醫學,目的要建立兼具醫學與工程的人才,未來牙醫系也將如此,連護理系也會招收工程背景學生。

在人社方面,交大在人社及客家學院都已從高教深耕計畫獲支持,未來與陽明合校,可結合交大人社領域與陽明社會服務人才,開設「藝術設計學院」。此外,合校後更將成立多個研究中心,如醫學研究中心、精準醫療及健康照護、公共衛生等研究中心,都是合校後初期將實際運作方向。

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 談合校目標與願景

陳信宏更指出,陽明擅長領域是醫療、長照與偏鄉服務,交大強項則在工程、科技、半導體,兩校合校必能展現數位醫療、健康照護與社會服務的多重效益,例如交大校友、美國美國加州UC Santa Cruz大學教授劉文泰,本身是電控系但與醫學結合,如今是美國人工電子眼的權威,就是工程加醫學發揮效益最佳例子。

生醫結合科技 展現多重效益

大家都知台灣下個潛力產業是生醫領域,須結合ICT半導體產業的Bio-Ict,陽明與交大合校,將能成為提升國家產業的國際頂尖大學,不僅對教育,更能發揮產業競爭力,例如合校後可成立「未來衛生所」,民眾不只監控血壓等健康狀況,還能透過雲端及科技建立智慧雲端醫療系統,更健全台灣精準醫療及長期照護。

交大現有多元校區,陳信宏也說,也是交大優勢,未來與陽明合校後將成「雙主校園」,以交大光復校區和陽明台北校區為主,都是主要學生上課校區,其他校區則發展為特色校區,如竹北是人文與客家研究的特色校區,新竹博愛校區則是智慧醫院校區、台南校區是光電、AI智慧及綠能產業的特色校區,台北北門郵局校區則可透過北市府的都更,成為金融經貿校區。

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 談交大校區配置

交大更與國防理工學院共同招生,可提升台灣在國防工程研究能力,更可加強交大在國防工程領域互動。桃園市府也已同意在航空城撥出A19土地給交大,未來可成為國際EMBA中心或健康照護學院、國際健檢中心。這些都會是合校後各區特色發展前景,也是邁向偉大大學的優勢。

對於合校新校長人選,陳信宏強調,國立大學校長遴選,過去多由教育部主導,現已修正教育部派三位、兩校各派九位,共組廿一人遴委會,交大推派人選是以助理教授以上的老師投票,陽明則由校務會議決定人選,未來由遴委會決定新校長人選,除應具備學術成就及聲望,對辦好國際性大學更應有想法,再者應熟悉國內政府部門的資源,且與企業界有良好互動,也要能與產業連結及和能投入社會服務,才能發揮合校「1+1=11」的非線性效益。

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 談校長遴選

註︰教育是百年樹人,高教更係國家競爭力,「高教展望」系列將呈現大學領航者心聲與建言,報導及影音同步刊登於自由電子報(https://www.ltn.com.tw/)、自由評論網(https://talk.ltn.com.tw/),共期高教發展與永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