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前總統」們

◎ 康友財

前總統陳水扁先生,昨天以「美麗島世代今昔」投書自由時報,讓筆者有些想法:讚美,是最適合陳前總統發聲的方式。

已經仙逝的不算,台灣目前有三位「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前總統」們的評價良窳,似乎與發言聲量成反比─話講越多,被罵得越兇。這當然與藍綠對立有絕對關係。

「前總統」們關心國家大事理所當然,提供建言也有其高度,但終究「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批評這個批評那個,被反對黨甚至執政黨罵「干政」,也可以理解。而陳前總統在這篇投書裡,細數美麗島世代諸位英雄好漢,相信不至於成為政治人物互相抨擊的話題。

多講些發自內心讚美的好話,鼓舞社會正面力量,是「前總統」們最適合做的工作。至於批評,人家登門請教,或說無妨;但人家沒問的,就別急著說,以免壞了自己的形象。

當上總統,一定看過很多人看不到的大風大浪,知道很多人不知道的外交、政治、國防等秘辛。選舉時候的口水,很多是民主選舉正常的副作用,犯不著「前總統」們紆尊降貴跟著東拉西扯。領導國家的重責大任都扛過了,權力慾適當收斂,不需要跟著支持者或轎夫去搶位置;多說些好話,凝聚台灣社會向心力,「留下不可抹煞的領導風範與政治高度」,這才是「前總統」們最重要的任務!阿扁,加油!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