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華民國的斷點:1949·11·20

◎ 賴福順

這幾天出現兩篇宏文〈前後「中華民國」〉、〈中華民國連續不連續?〉,道出太多台灣人的迷茫、困惑、不解。筆者出入這個謎題積有十年,十年磨一劍,在此為諸君簡述。

首先將1912年建立的中華民國稱中國的中華民國,後來在台灣成立的「中華民國」,加上括符,以示區別,而且表示這是有問題的詞彙。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都是全稱,簡稱是中國,如美利堅合眾國是全稱,美國是簡稱。

事實只有一個,歷史也只有一個,觀點卻有很多個;什麼才是事實?載諸史冊,經過考證確定後,就是歷史,這其中可以沒有夾雜觀點。這樣的歷史有真憑實據,可以覆按查核,而且大多有往例可尋。

從邏輯來看,討論這兩個中華民國的關係有三個重點:中華民國的斷點,兩個中華民國與台灣,及「中華民國」的起點。本短文所說的歷史一定有學理與事證,但無法一一陳述,只能點到為止。

中華民國的斷點:中華民國有無滅亡?世人皆知早已滅亡,但台灣人被政治謊言蒙蔽,大多不知。至少有十幾個學理,二十幾個事證,足以證明這件歷史,這尚不包括蔣介石的言論。有些台灣人知道蔣氏在一九五0年三月十三日對文武百官演講:「中華民國到去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滅亡了!」但大多數不知道蔣氏死後,蔣經國竄改這句話為「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幾乎已等於滅亡了!」這種子禁父言的做法,歷史上曾出現在大清國乾隆帝初期禁燬父皇雍正帝的著作。

事實上,根據文獻記載,蔣氏在這次演講之前,已有三次明言中華民國滅亡;之後,蔣氏說的更多,年年都講,幾已達不可勝數,但是台灣人視而不見。

至於中華民國斷點在哪個時刻?國內外學者大多以為是一九五0年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華民國滅亡;這個說法不對。政權的興亡不是翹翹板,一個興起,另一個就隕落。那麼亡於什麼時刻?這裡首揭中華民國亡於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日上午七時五十分,總統李宗仁落跑,飛機起飛的時刻。

中華民國、「中華民國」與台灣:台灣與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的主權根本不互相重疊,但中國國民黨從一九五0年開始喊出「反攻大陸」(侵略中國),意思「中國是台灣的一部分」,主權屬於台灣,所以台灣的執政黨要以武力進攻中國。同時,中國共產黨也喊出「解放台灣」(侵略台灣),意思「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中國的執政黨要以武力進攻台灣。

事實上,只有台灣使用假國號「中華民國」這件事,落入國際法政權繼承原則外,中國沒有任何依據可以證明擁有台灣主權,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同樣,台灣也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中國屬於台灣、蔣介石或中國國民黨;中國主權只屬於中國人民。

「中華民國」的起點:由於這是1648年《西伐利亞條約》以來獨有的案例,所以國內外學者不易明白了解,筆者首揭這件史實,根據國際法與歷史學規範,一九五0年三月一日上午十時,台灣土地上出現了總統,於是台灣獨立。

中華民國的斷點到「中華民國」的起點剛好百日,從「百日」到百日,既無遷移,也無流亡;而中國與台灣不是分裂,當然沒有統一。

(作者為史學系退休教授,海峽和平基金會創辦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