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華民國連續不連續?

◎ 陳逸南

二十二日「前後『中華民國』」一文,其中有些論點暗示著中華民國(一)跟中華民國(二)是「連續性」的,此與歷史史實不符,且在國際條約及國際法理上是有問題的,事關重大,需要澄清。

依原文指出:中華民國(一)於一九四九年離開中國本土跑來台灣,就結束了,其論點是正確的。根據一九五○年十月國防研究院出版的《蔣總統集》第二冊(演講),一九五○年三月十三日蔣介石在陽明山莊對國民黨幹部講話:「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我們今天已成了亡國之民。」中華民國(一)已經滅亡確實不假。

中華民國(二)與中華民國(一)之間是沒有連續性的,這是一項歷史事實。因為太平洋戰爭結束後,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當日本帝國投降時,日本帝國已經放棄台灣、澎湖的管轄權給盟軍。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盟軍代表軍事占領統治台灣、澎湖只具有儀式性質,但是台灣、澎湖的主權問題,迄今仍未解決。

一九五二年八月五日中日和約(台北和約)生效後才開始產生「中華民國2.0」。爾後,經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日簽訂的國際條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生效的「台灣關係法」,一九九一年起七次的憲法增修條文,一九九六年台灣人民開始自己選總統等,都是中華民國2.0發生的事。

由上可知,「中華民國1.0」與「中華民國2.0」之間是沒有連續性的,從一九四九年底至一九五二年八月,至少有兩年八個月的間斷,此為一項關鍵性的歷史事實。因此,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任何權力,也不能依據國際條約來主張台灣、澎湖是他們的。此一論點,在總統選舉活動日趨熱絡之際,對於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發展及台灣人民追求幸福的權利,是相當重要的。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