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看歡樂無法黨

◎ 許立融

由Youtuber出身的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和同為在Youtube以分享時事為主的網紅「志祺七七」、「視網膜」所創立的政黨「歡樂無法黨」,昨天舉辦創黨大會,堪稱是一堂走出教室外的公民課。

隨著網路虛擬社群的多元並起,有越來越多的人嘗試以諧擬、綜藝、去脈絡的手法,藉由影片、社群深入淺出的分享原本晦澀難懂的公共議題,並成為網路中的意見領袖,讓更多原本對政治不感興趣的民眾,以較輕鬆的方式了解時政,「志祺七七」、「視網膜」以及脫口秀主持人「博恩」就是最好的例子。

網紅「組隊」創立政黨,並以歡樂作為核心理念,希望讓多元的社會議題更被看見,這樣的例子實屬少見。但不可否認的是,「政治型」或「時事型」網紅的確已經成為一種顯學,讓公共議題被接觸的門檻不再這麼高不可攀。

但這樣的舉動不免招致許多批評,認為在今時今日,紅色勢力嚴重滲透、對岸政權極度打壓的台灣,政治本應被嚴肅看待,而不該「娛樂化」。但,真正造成政治「娛樂化」、「淺碟化」的,事實上卻是檯面上少數政治人物,不斷以空泛的口號、誇張的肢體語言,甚至是粗鄙卻冠上親民的話語,試圖博取民眾的注意力,而理應被重視的政策內容、策略規劃卻完全付之闕如,讓政治彷彿只剩對立與口水。

相對的,若是「政治型」網紅的崛起,可以提供更多元的管道,讓年輕人關注社會時政、國際趨勢,培養公民意識、實踐公民權利,形塑一股新的監督政府施政的力量,以及創造話語權來制衡政治人物荒謬的言行,不啻為一種良好的新政治參與途徑。

「歡樂無法黨」為台灣政壇掀起的小波瀾,未來將可能形成多大的巨浪,甚至有沒有機會改變整個選舉的生態,都值得我們的期待。

(作者為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