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開始要求台灣選邊

◎ 鍾秉霖

美中貿易戰、科技戰,與美國印太戰略打得正熱之際,台灣已無可避免被列為戰略必爭之地。這從最近國外媒體報導,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赴美設廠,以及張忠謀先生所說,台積電成為地緣策略者必爭之地,更可見其嚴重性。雖然台灣政府及台積電都加以否認,但在詭譎的國際地緣政治下,台灣確實不可等閒視之;尤其台灣正進行總統大選,涇渭分明的陣營,或將台灣帶往不可知命運,台灣人民更須正視!

美國已修正其四十年來對中國戰略,從戰略夥伴成為了戰略對手,川普總統更祭出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就危害美國安全與利益事項,對中國企業,包括華為、中興、大疆等,進行制裁。台積電目前雖然主張其「美國來源技術含量」,符合美國出口管制法之US Origin Content De Minimis Rules最低規定之廿五%要求;但是這計算可能還是會遭受挑戰,比如設備是否計算在內?或美國改以對恐怖主義或極權國家標準計算之十五%時,台積電可否逃過一劫?

最重要的考量是,為美國製造,與美國國防安全有關之產品時,美國還是可能依國家安全法及IEEPA等,要求製造廠商前往美國設廠製造,以防洩密或滲透!如果演變成如此,這不僅是台積電必須赴美設廠問題,這更可能顯現出,美國對MIT產品安全,開始表示不信任?或許也若干顯示對台灣的不信任?尤其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的角色與重要,我們更不可有一絲輕忽!而最近大選,中共的滲透,與候選人態度,可能益發造成美國對台不信任感;台灣及企業界更須審慎應對,以免讓台灣一失足成千古恨!

其實台灣不可妄自菲薄,在印太戰略下,美國政府極力要求美商來台投資設廠,最近美國網路科技五大巨頭(FAANG)、半導體大廠、網路及軟體大廠,紛紛來台,甚至將未來科技研發中心設在台灣,最先進製程及網路也與台灣合作。我們既然掌握具戰略優勢的科技實力,更該充分發揮其影響力,作為維護國家安全的屏障!

而近年來美國政府與企業重視台灣,這更可從美國在台機構之言行,反應出台灣的重要性。例如在今年「SEMICOM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上,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提到,台灣不僅可牽動高科技產業鏈的未來,更將型塑世界的未來,美台間特別在半導體要緊密合作,美台須共同投資,台灣半導體「領導企業」到美國增加投資。另外在人才高峰會(TCA),美國更希望透過TCA發展台灣人才,避免人才流失,拓展台灣能見度,以幫助台灣創新經濟轉型。

台灣在印太戰略的樞紐地位,以及先進科技實力,顯然已讓美國須充分重視,也在在扮演著重要角色。希望台灣人民能正確選擇,一個對台灣有利的方向與合作夥伴,謀求永續的安全與發展。

(作者曾任美商台港區法務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