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看宋吳柯三位黨主席出手

宋楚瑜,吳敦義,柯文哲,三個「政治阿北」黨主席,「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雖然不是這次大選的主角,卻各自表現出、共同襯托出台灣政壇之缺乏牌理。(資料照)

真的是,沒有意外不成政治。親民黨組織部主任張碩文表示,決策委員鼓勵宋楚瑜參選二○二○。他說,目前不表態選民近四成,民眾期待有第三個選擇,宋楚瑜還在慎重考慮,但看起來出馬的機會有八成。

主觀上,宋楚瑜四度參選有何私心,廣大民眾自會各有評斷,我們在此暫勿揣測。不過,宋楚瑜若決定不缺席二○二○,客觀上的效果卻不難想像,那就是,在國民黨、韓國瑜自亂陣腳的情況下,親民黨的政黨票頗有機會跨越五%門檻、甚至更高,在國會裡繼續佔有一席之地。果真如此,面對台灣民眾黨的侵蝕,親民黨仍保住主體性,宋楚瑜也維持住政治溫度,總統輸贏其次。而在載浮載沉的第三勢力,親民黨薪火傳承不致泡沫化,冷眼旁觀其他小黨此起彼落,不得不說是一種酸甜並存的驕傲。

同樣的,主觀上,吳敦義若以黨主席身分擠入不分區安全名單,社會大眾也各有觀感,我們不必在此道德殺人。然而,國民黨不分區名單,至今尚未給外界正面想像,先前傳出由老藍男領銜的名單,連黨內都看不下去了,最感興奮的恐怕是對手政黨吧。黨主席的高度應該是,用盡洪荒之力網羅人才,讓耳目一新的不分區名單,助總統、區域立委候選人一臂之力。許多人不解的是,韓國瑜的氣勢每況愈下,國民黨區域立委候選人各人顧性命,際此戰情吃緊的關頭,投票日只有兩個月的距離,國民黨的新聞焦點竟然集中在吳敦義的不分區排名落在哪裡。黨主席、總統候選人,各打自己的算盤,真是去年一一二四以來令國民黨支持者最為不堪的反高潮。

宋楚瑜,以前被稱為大內高手,在威權轉型民主期間,憑政治謀略與身段,一直維持著政治能量,只是民主時代的劇烈變化,讓這位大內高手不無時不我予之慨。儘管如此,他的政治洞察銳眼,把握切入戰場的時機,火候仍是爐火純青。二○一六,馬英九執政失敗,國民黨陷入換柱之亂,宋楚瑜遂三度出征,拿下超過一五七萬票、政黨票也超過八十萬,親民黨在國會的火種不斷。老實說,二○二○本來或許沒有宋楚瑜的戰場,但是國民黨又演出另一齣荒謬劇,先是吳敦義在總統初選卡朱、卡王、卡郭,保送韓國瑜出線,而韓國瑜這位落跑市長的演出又荒腔走板到不行,再加上吳敦義自己的內心戲深情獨唱,簡直是把二○一六為宋楚瑜敲鑼打鼓的歷史重新複製一次。孔明借箭,韓國瑜亂射一通,吳敦義亂射一通,熟悉麻將藝術的宋楚瑜也就當仁不讓了。這位唯一的台灣省長,似乎有一種政治哲學,亦即:可以光榮失敗,但是絕不認輸。如果,經過連戰、陳水扁、馬英九、吳敦義、韓國瑜等等,他依舊可以笑傲江湖,那麼,大家就不要嘲笑宋楚瑜選四次了,因為最後還在笑的人才是贏家。

宋楚瑜果真四度親征,主因之一當然還有柯文哲的挖牆腳。黃珊珊被挖走,林國成退黨,親民黨再不振作,橘子發白勢所難免。柯文哲搞政治,一向慣用借力使力之計,利用民進黨、利用親民黨、利用郭台銘,只想死道友、不想死貧道,這種恐怖夥伴不防不行。日昨,國民黨市議員汪志冰質疑,柯文哲濫用台北市政資源,在市府內進行台灣民眾黨海選不分區立委的黨務,但柯文哲辯稱是利用中午休息時間,甚至還反嗆「我絕對比你們國民黨分得清楚」。原來,所謂的垃圾不分藍綠,只是先喊先贏!兩岸一家親,府黨一家親,這是柯文哲與國台辦的緊密關係曝光之後,另一個令人大開眼界的政治照妖鏡嗎?

宋楚瑜,吳敦義,柯文哲,三個「政治阿北」黨主席,「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雖然不是這次大選的主角,卻各自表現出、共同襯托出台灣政壇之缺乏牌理。平心而論,比起其他的政治人物,這三位黨主席的智商、手腕皆非等閒之輩,在民主時代的機會不少。而三者一出手,又不難看出還是有高下。同樣可惜的是,至少從一九九六以來,台灣的主流民意歸趨越來越明朗,他們的絕頂聰明卻未見及此,走上一條背離多數頭家所欲的路線。民主是數人頭的遊戲,拒絕與多數人站在一起,一味咒罵主流民意的衝浪手,甚至對之「心中恨意永生難忘」,豈不是自甘扮演民主江湖裡面的東方求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