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親民黨上中下策淺談

◎ 莊勝榮

親民黨這次總統選舉,究竟是由宋楚瑜最後一戰,還是給王金平最後一戰,抑或支持他黨候選人?大家紛紛臆測,親民黨葫蘆裡裝什麼東西。親民黨的決定,將影響二○二○勝負,這也是兩大黨候選人神經最緊繃之處。

每個政黨為了國家發展外,為自己的黨前途著想,乃天經地義,舉世皆然。親民黨有推薦總統、副總統的法律門檻條件,善加運用利己利人,用錯了可能泡沫或謝謝收看。

由於憲法規定立委有三十四席不分區席次,且立委區域選舉採單一選區,一區一席次。二○二○總統選舉跟立委選舉同日,因此在考量總統選舉時需一併顧及立委選舉,畢竟總統才一個較不容易達陣,立委一一三席,席次多寡,代表政黨存亡的指標。

親民黨遭他黨挖角,已到存亡階段,又不像民眾黨有首都市長當領頭羊。親民黨如果此次總統選舉缺席,絕對影響立委席次包括區域及不分區立委,很可能走入歷史,這是憲法的無情也是政治的無奈。若親民黨不推薦總統候選人,僅支持他黨,他黨總統候選人自顧不暇,焉可能照顧親民黨的區域及不分區立委?這是下策之決定。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雖已七十七歲,但彎腰手能觸地,代表筋骨勇健,健康狀況尚佳,主席親征,固無問題。問題在於,親民黨政治勢力大不如前,立委席次剩寥寥數位,尚有被議員挖角的困擾。要主席親征壯大黨及立委席次,募款及動員均是大問題,恐怕無法贏得總統及立委席次,這是黨員必需認清的政治現實,不僅是感情的問題,因此若是主席親征將是中策之決定。

親民黨是從國民黨走出來的,如果讓一個國民黨大咖,代表親民黨選總統,不僅在屬性上相似,且可以藉總統候選人當領頭羊,帶動立委選情及氣勢,這將是親民黨最大的政治利益,也是黨主席成功不必在我,造就了最好的歷史地位。票給別人幫親民黨打江山,這是有智慧的決定。

王金平已佈局總統選舉多年,有四十四年國會經驗及豐沛人脈,加上郭台銘的鼎力相助,二○二○三腳督,鹿死誰手未可知。這張票給王金平,將是親民黨的上策。

(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