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MIT機甲北海岸對決 「滷肉飯」新戰神

《重甲機神》裡的機器人台味超濃,連招式名稱都是「燒肉粽」。(威視提供)

採訪、攝影◎記者楊媛婷 圖片◎威視提供

黃瀛洲(右)與紀敦智掌鏡作品《重甲機神》11月8日上映。(記者楊媛婷攝)

「壞人要征服世界從紐約開始打,就會有超人蝙蝠俠鋼鐵人出來抵抗;從東京開始打,有無敵鐵金剛頂著,也有說服力。跑來打台灣?觀眾只會認為外星人迷路了吧!」黃瀛洲是台灣首部機甲動畫《重甲機神Baryon》的編劇之一,談到當初發想的往事時,自己也笑了,「侵略者發動奇襲,第一波當然就想把世界強國打爆,台灣是剩下國家的最強,故事當然就能從台灣開始!」

3個熱血阿宅 想像力組裝機器人

一切故事都是從2007年的物理年會開始,現任東海大學物理系系主任的施奇廷那年獲得國家理論科學中心頒發的「年輕理論學者獎」,曾經一同組成ACG評論社團「傻呼嚕同盟」的黃瀛洲、許經夌一同出席年會祝賀,到場聽著台上說著「中子束實驗站」、「先進光源」、「超導磁鐵」、「高功率雷射」等聽起來很威的名詞,許經夌和施奇廷都覺得這些名詞套用在超級機器人的武器與裝備並無違和,就在你一言我一語之間,他們用想像力組裝一台擁有各種先進物理儀器改裝成超級武器的巨大機器人,三個熱血阿宅就這樣燃起製作機甲動畫的熱血。

「最初想做的是電視動畫,我們要以台灣為基地,從地球打到月球,再從月球打到地球!」企劃案都寫好,但因為經費、人力不足,計畫一度停擺,但黃瀛洲就是不甘心,「動畫界有很多高牆擋在前面,如果沒有人願意做,台灣與高牆的距離不會縮短,隨著技術進步,這座牆還會愈築愈高,到最後台灣人都會忘記我們曾有國產動畫這件事。」

黃瀛洲為此成立動畫工作室「乾坤一擊」,立刻就要面對投資者信心問題,他把財產統統投入製作後,仍一度面臨斷炊,最後才決定上網做群眾募資,黃瀛洲先趕出3分鐘的前導片,《重甲機神》的募資專案上線兩個月內募得120萬,比預定目標多一倍,「以前總以為自己的故事,該自己來承擔,但真的還好有群眾募資,群眾們願意為台灣動畫買一個希望,讓我們能夠走完最後一哩路,我不相信神,但群眾募資真的讓我看見天使。」

堅持100%台灣製造 婉拒中國投資

「我保證這部動畫百分百是MIT。」黃瀛洲團隊的目標是要完成具有濃厚台灣風格的機甲動畫。「所以你看得到台灣人男主角雷鳴海駕著重甲機器人在北海岸打鬥,連招式名稱或是啟動機甲的口號都能是國人熟悉的『滷肉飯』跟『燒肉粽』,全球反攻基地就在雷射光砲無法直攻的海底都市裡,韓國片《雞不可失》再好看,就是比不上豬哥亮歌廳秀的親切感。」

黃瀛洲的堅持還在所有動畫都由台灣動畫師完成,黃瀛洲和另一位導演紀敦智走入校園,拜訪了十幾間相關系所,徵選出一群新手從零開始,累到他一度想要轉包給其他地方,甚至連北韓的動畫代工公司也上門來諮詢,「但我就是希望能讓台灣人累積經驗。」同時,「也有中國公司開出非常好的條件,但一提到要將故事地點從台灣改成別處,就不必再談下去了。」

前幾年《精靈寶可夢》動畫製作人來台演講,問起台灣有沒有超級英雄的動畫作品,當時在場的人都說沒有,唯獨黃瀛洲脫口而出:「有!就是《重甲機神》!」如今他要爭的這口氣,將在11月8日先接受國人的檢驗,「我相信這部動畫總能夠為台灣留一些什麼下來。」

百分之百MIT機甲動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