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塑膠管吹響金音 謝明諺中爵開尬大師

台中爵士音樂節11日晚上開幕,將連演10天,史上最長。(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記者何宗翰

2017年謝明諺(左六)牽線邀請比利時的爵士樂團Maak Quintet,並和留學時的老師和朋友同台飆樂。(記者何宗翰攝)

謝明諺應該是台灣目前參加最多樂團、跨界「跨最大」的爵士樂手,去年他和東京中央線合作的專輯《Lines & Stains》獲得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獎;個人專輯《上善若水》也獲得今年金音獎最佳爵士專輯、爵士單曲提名,並以吹奏薩克斯風、迪吉里杜管、愛爾蘭哨笛和「塑膠水管」入圍了最佳樂手。

謝明諺(右)與小號魏廣晧(左)等人同台飆技。(記者何宗翰攝)

今年10月,謝明諺手上忙著3張專輯計畫:陳穎達四重奏剛推出了第三張作品《離峰時刻》,和「音速死馬」鄭各均組成的雙人電子自由實驗爵士即興組合「非/密閉空間」正在錄製新專輯,另外亦在進行《上善若水》的45轉2LPs黑膠募資計畫;11日開幕、為期10天的台中爵士音樂節中,謝明諺也有3場完全不同風格的演出。

台灣鼓王黃瑞豐領軍眾多好手,向爵士鼓手Art Blakey致敬。(記者何宗翰攝)

爵士音樂節登場 共演出10天

「幾乎每年爵士音樂節我都會軋上3、4場,開幕是由台灣鼓王黃瑞豐領軍,和鋼琴許郁瑛、貝斯徐崇育、小號魏廣晧等人同台,向今年百歲冥誕的傳奇鼓手Art Blakey致敬。」謝明諺說,還有Asian Connection,以來自委內瑞拉的小號手Michael Simon為首,其他樂手分別來自5個國家,最後是和妻子林理惠合作「爵影諾瓦 Jazz e nova」,以原創的中文歌詞詮釋BOSSA & SAMBA。

「爵士樂手比較是以個體,而不是以團為單位,所以很容易和不同的樂團合作。」謝明諺說,近年來常透過留學時的人脈邀請或推薦國外的樂團,像2017年比利時的Mâäk Quintet,就是他的老師和朋友,「音樂節的重點就是在交流,2015年日本小號大師日野浩正來的時候,就與黃瑞豐的樂團即興演奏,創造出很多未來合作的可能,也讓聽眾聽到很特別的驚喜。」

Asian Connection是謝明諺到吉隆坡的「No Black Tie」演出時組成的樂團,小號手Michael Simon很喜歡亞洲中國風的旋律,寫了一些會用到東方樂器的作品,於是找了鍾玉鳳來演奏琵琶;今年樂團改組,鼓手換了地位有如馬來西亞黃瑞豐的Lewis Pragasam,琵琶手換了台灣的蔡晧怡,她拿過烏克麗麗世界比賽冠軍,還有印尼的鋼琴新星Sri Hanuraga,以及日本貝斯手池田欣彌。

「東南亞最近開始出現一些很特別的聲音,包括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的樂手,一開始的作品還是很美式、很主流,但技術成熟後就會開始思考自己的聲音是什麼?因為本身都有著深厚的傳統音樂文化,語彙聲響就會不太一樣。」

謝明諺表示,音樂藝術好壞很難比,Blues的感覺誰演得比較好?誰的Groove比較好?但技術上的細節大概只有音樂人才會很在意,「像日本音樂家的聲響,有人嫌節奏很生硬、不Swing,沒有後半拍,其實你反過來看,這也是一種特色,日本傳統音樂就是很強調正拍、重拍的東西,反而吸引很多歐美爵士音樂家的關注。」

日本是亞洲爵士樂走得比較前面的國家,二戰結束後更發展出很不同的東西。謝明諺觀察,「日本最為人稱道的就是自由即興這塊,很前衛、走得又新又遠,不輸歐美,《上善若水》請到76歲的鼓手豐住芳三郎,是日本第一代玩這種音樂類型的鼓手,從他身上就可以感覺到當年的spirit。」

「我們可能想像音樂必須要很精緻,但像豐住芳三郎這種玩自由即興聲響的音樂家,卻反而更容易用很簡單的聲音做出音樂性。打擊樂雖然是沒有旋律,但它可以把聲音賦予很多意義、意念、能量、方向,這對我來說啟發最大,如何真正專注在聲音本質,聲音的各種細微變化,而不只是旋律、很多音符、和聲、怎樣的節奏、固定的pattern等,真正回到比較原始、最初的感覺。」謝明諺說。

「台中爵士音樂節對台灣來講很重要,像這樣擁有數萬觀眾的大舞台,就算在全世界也很罕見,很多國外樂手來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謝明諺表示,因為免費,所以來了各式各樣的人,不見得是真的喜歡音樂、了解爵士樂,就是來享受氣氛、或是來野餐,那也滿好的,對我們來講,就有機會接觸到完全不一樣的群眾來看演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