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痛心談中文大學中生民調

◎ 蘇萊曼.古懿

由中國留港學生自己發起的民調表明:在香港中文大學,有三十八%的高年級中生反送中,比支持送中的三十一%多。有人或許會以為,這說明中國在留港學生心中不得人心,其實恰恰相反,這個結果具有相當的警示意義。

發起者承認自己的民調可能缺乏代表性,因為他們的樣本僅限於校內高年級中國留學生。這些受訪者長期在香港讀書,受到名校校園薰陶,對香港同齡人的訴求,應該有較高認受度,民調結果卻只是三十八%對三十一%。如果把問卷發給在港的所有中生,調查者會得到什麼?

在所有作答的受訪者中,另有三十一%的受訪者對送中議題表示中立,也就是說,有六十二%的人不願支持反送中。在民主社會,反送中不同於具有爭議性的一般議題,它是自由與專制的較量、雞蛋對石頭的抗爭。對反送中保持中立,其實是站在專制和石頭的那一邊;正如在納粹和猶太人之間保持中立,其實是站在納粹那一邊。

與生活在中國本土的年輕人不同,受訪者數年來生活在香港校園,不受中國防火墻封鎖,難以被中國文宣欺騙。他們零距離目睹港人的抗爭,清楚反送中並不包含獨立訴求。而且,作為中文大學學生,他們應該知道朝夕相處的同學不是暴徒。自己的同學正在吸瓦斯、挨子彈、被性侵,他們應該有同情心和同理心。

因此,儘管香港市民中存在對送中的不同觀點,但這些受訪的中國留學生,按情理而言,應該與身邊的同學一樣,屬於壓倒性反送中的群體。可是在這樣一個匿名民調中,竟然只有三十八%的人反送中,這等於說,大多數人積極或消極地站在暴政那一邊。

民調的發起者認為,「中國大陸生群體內部存在多元的聲音」,民調的目的是「儘可能客觀地呈現出這個群體的面貌」。結果卻揭示了真相:至少在中文大學這間校園,至少在該校的高年級中國留學生中,六十二%的人站在暴政那一邊。

對這部分中國留學生而言,「祖國」正在橫行自己的校園、流自己同學的血,他們不是熱情支持,就是冷眼旁觀。他們的人性何在?他們確實不是扣扳機的凶手,他們是為坦克加油的幫凶。

在這座正在流血的城市,並非每個中國留學生都嗜血,但大多數中國留學生是幫凶。

(作者為美國喬治亞大學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