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九二統一共識

◎ 潘寬

韓國瑜及其團隊發表兩岸政策白皮書,重申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習近平在多次談話中,已經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的統一畫上等號,然而,「九二共識」創造者蘇起表示,「正港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連在一起的是蔡英文不是習近平」。

那我們就來回顧一下習近平的發言吧,他是怎麼定義九二共識的呢?習近平在今年一月二日的原文:「七十年來,我們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這還不夠清楚嗎?習近平的企圖,就是把九二共識當成是謀求統一的共識,國民黨高喊一中各表,習近平完全沒有「各表」。國民黨如果真要維護中華民國主權,那真的得拋棄這個糖衣毒藥的「九二統一共識」。強調台灣是二戰後殖民地,主權未定的事實,還相對比較有助於鞏固負責代管台灣的中華民國的存在。

事實上,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彼此互斥,雙方都要爭奪中國代表權。自從中華民國被退出聯合國以後,唯一能代表中國的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了,為了維護其正統性,任何主張中華民國者,在習近平眼中也是台獨。引述習近平所言「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通通都是「台獨」。既然都是台獨,何須再去承認這個「九二統一共識」?一個共識如果雙方說法不一樣,那還叫做共識嗎?

(作者為太陽花學運參與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