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企業專網專頻之迷思

◎ 黃勝雄

5G通訊技術是今日全球科技競賽關鍵領域,各國採取各項可能措施確保5G通訊產業競爭優勢。為提升國家5G競爭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六月十九日審議通過「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釋出3.5GHz、28GHz與1.8GHz三頻段於九月四日受理申請,十月三日截止申請。釋出頻寬總計2790MHz,其中3.5GHz頻段釋出270MHz頻寬、28GHz頻段釋出2500MHz頻寬、1.8GHz頻段釋出2×10MHz頻寬。此外,政府亦評估規劃專網專用頻段供企業申請使用。

無線頻譜為稀少性資源,推動共享頻譜以提升頻譜使用效率,已經是全球頻譜政策共識。以3.5GHz至3.7GHz頻段為例,美國及英國即採行共享頻譜框架。美國共享頻譜框架CBRS設計三層授權執照架構:既有接取IA(Incumbent Access)、優先接取PA(Priority Access)及一般許可接取GAA(General Authorized Access)。共享頻譜架構導入動態頻譜接取系統管理頻譜接取。這樣的分層架構下,電信業者透過動態頻譜共享與載波聚合既有執照頻段來提供高速網路服務、一般許可接取可鼓勵創新應用服務的發展,共享頻譜政策可有效提升頻譜使用效率。

除了共享頻譜外,如WiFi等免執照頻譜更長期主導網際網路發展。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估計免執照頻譜之經濟活動,每年為美國創造一千四百億美元的經濟價值。載波聚合技術更直接利用免執照頻譜卸載(offloaded)大多數訊務,在新技術驅動下,免執照頻譜技術對電信業者而言,已由競爭關係轉變為互補關係。

早年基於技術、政策因素採行專用頻譜政策,專用頻譜高度剝奪稀少性資源,並限制新應用服務發展機會。許多國家研議新政策工具及技術,以解決專頻閒置問題。免執照頻譜及共享頻譜逐漸成為全球頻譜政策主流,此時政府評估企業專頻需求,稀少性公共資源授與特定企業之方向不易符合公眾最大利益,並且與全球發展趨勢背道而馳。在通訊技術與網路服務快速發展的今日,企業需要的不僅是5G先進技術,更需要前瞻的政策引領產業邁向新的服務與發展。

(作者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