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有位林鄭國瑜?

◎ 黃帝穎

中國國民黨掌控的高雄市議會修訂日程表,為使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能準時下班,備詢官員也準時下班,將議員質詢改為抽籤制,恐致二十九位議員因未中籤而無法質詢,這種明顯「閹割議會」的手段,宛如一九九七年施行「一國兩制」的香港。高雄香港化,是台灣民主法治的警鐘。

高雄市議會過去的施政報告採「登記發言」,讓登記議員結束發言後才散會,但國民黨過半的高雄市議會,假借議會自律之名,行閹割議會之實。以抽籤限制議員質詢市長的時間,讓未中籤的二十九位議員,無從質詢首長,這是對民主憲政代議政治的重大傷害。

一九九七年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在香港回歸前中國與英國簽訂《中英聯合聲明》,其中附件一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由選舉產生,行政機關必須遵守法律,對立法機關負責」,但真實的香港「一國兩制」,就是先閹割代表民意的議會,中國在香港基本法中,背棄了中英聯合聲明對議會民主的承諾,閹割議會是為了使行政權獨大且便利,香港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擁有不對稱的立法權(香港基本法第四十八、四十九、七十四和七十六條)。

國民黨不只在高雄市議會閹割議員質詢首長的權力,在野黨議員更面臨韓粉在網路上羞辱,甚至寄恐嚇信「殺你全家」,日前韓粉直搗民進黨市議會黨團「公然侮辱」議員,與當前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遭受的恐嚇與羞辱,幾近相同!

韓國瑜是唯一進入「一國兩制」執行機構「中聯辦」的總統參選人,國民黨在高雄市議會透過抽籤制度「閹割議會」,韓粉以恐嚇、羞辱對在野議員造成寒蟬,很明顯的,高雄正在香港化!「一國兩制」是否將使台灣年輕人如同港人,以犧牲生命呼喚自由,流血抗暴只求尊嚴?台灣人要正視「高雄香港化」的問題,更要在九二九上街「撐港反極權」,捍衛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向踐踏民主的中國暴政及舔中政客說不!

(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