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落選廠址」 談重啟核四韓口號

◎ 楊木火

九月二日台電新聞稿提到核四「廠址地質需重新調查確認是否符合建廠選址或可辦理耐震補強續建」,台電終於願意面對核四廠址不符合美國核管會廠址規定的問題。請問倡言重啟核四的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先生,您了解這問題的嚴重性嗎?

當年核一廠興建前,美國貝泰顧問公司完成「民國五十八年北部核能廠址選擇評估結果」,報告中載明,鹽寮廠區(即目前核四廠區)坐落於地殼活躍區,在地震、颱風及海嘯災害危害評估上,不如金山,因此核一廠址最後才選定在金山。也就是說,目前核四廠址,是當年核一不要的落選廠址。

民國六十九年台電在枋腳斷層通過的台地上,尋找可供碳十四同位素鑑定法的有機物試樣,試樣經鑑定結果,有一樣品約三萬零五百年。依據美國聯邦法規「核能電廠地震與地質選址準則中能動斷層定義之一,為三萬五千年內地表附近至少曾發生過一次錯動者」,距發電機廠房一公里的枋腳斷層應被認定為能動斷層。

又據八十三年由中國地質學會完成的「核四廠場址及鄰近地區之地質複查及評估」期末綜合報告第二冊附錄C.2,在兩反應爐之間發現「低速帶」,報告中所述之「低速帶」其實等於破碎帶,就是斷層。兩個反應爐距離約二百公尺,其中斷層帶寬度為五十至七十公尺,佔了兩反應爐間面積的25-35%。

「核四地質調查檢核評議小組」於一○二年十一月召開第二次會議,林殿順委員在會中說明「此低速帶走向為東北—西南向且非常靠近反應爐,其走向類似於外海之正斷層,故須特別注意研究其活動性。」可見位在兩反應爐間的斷層不能排除為活動斷層。

兩反應爐間的斷層、兩汽機廠房正下方的S斷層不排除為活動斷層;距發電機廠房一公里的枋腳斷層應被認定為能動斷層;一○二年台電測繪海底地形並進行核四外海變動地形,定義出海域十條線型,多條海域線型已經被確認為活動斷層;可見核四廠內外確實有眾多的活動斷層,明顯不符合美國核管會核能電廠選址準則「廠址半徑八公里內沒有活動斷層」的規定!韓國瑜先生還將繼續堅持「重啟核四」嗎?

(作者為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