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核四S斷層,杜紫軍告訴韓國瑜沒?

◎ 楊木火

民國一○二年四月十七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通過提案「台電公司針對核四廠場址所在地及其周遭地質、海域,應重新辦理地質調查工作」,同時亦通過提案調查報告應公開。一○二年十一月經濟部完成「核四地質調查安全評估報告」,卻將報告列為機密不得公開;該調查發現S斷層位在一、二號汽機廠房正下方。請問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杜紫軍副總召,有無將S斷層事告訴韓參選人?

一○三年三月十日經濟部張家祝部長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核四計畫之地質與海域調查進度」,經濟部提供給立法院之書面資料第二頁「核四廠『汽機廠房』附近發現存在一斷層構造…」,依據「核四地質調查安全評估報告」,可確認S斷層位在一、二號汽機廠房正下方。

去年八月民進黨政府將報告解密,報告中指出由地調所成立的「核四地質調查檢核評議小組」曾要求經濟部說明S斷層與上覆沖積層截切關係,並進一步要求調查確認S斷層的活動性及延伸範圍。如果確認S斷層為活動斷層,依據一○二年四月經濟部出版的核能議題問答集第三十九頁:「核四廠選址是根據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一九七五年頒佈的核能電廠選址準則,規定廠址半徑八公里內不得有長度超過三百公尺之活動斷層。一九九八年美國核管會重新修定上述選址準則,保留廠址半徑八公里內沒有活動斷層規定,但取消活動斷層長度限制。」那核四廠址即無法符合美國核管會的規定。

縱然最後調查發現S斷層為非活動斷層,但依據「核四地質調查檢核評議小組」李錫堤委員會中說明:「如果鄰近斷層錯動時,震波傳遞至廠址,S斷層是否會有共鳴式的移動而影響結構安全。」位在其上的汽機廠房結構將受到鄰近斷層錯動的影響,而產生結構安全問題。

杜紫軍在一○一年六月時任經濟部常務次長,負責督導能源政策、地質等業務,核四的重新地質調查,為其任內督導的業務;請問杜副總召,為何以虛偽核四S斷層位置資料(「正下方」和「附近」當然不同)跟立法院報告?是否是馬英九總統或江宜樺院長示意您這樣做?還是您主動主導?

國民黨政府以不實資料欺騙立法院及報導此案的記者,等同欺騙全國民眾,明顯涉嫌違反刑法第二一三條,檢調單位應主動調查國民黨政府虛偽核四S斷層位置案。

(作者為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