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吳偉雄/108課綱,偏鄉小校學生淪為二等公民?

吳偉雄/偏鄉高中教師

下課鐘響,修到第一志願課程的學生甲回原班教室,沒修到理想志願課程的學生乙跟甲抱怨:「我也想上○○課,根本不想上╳╳課!」學生丙說:「我也是!」甲開心地說:「我的課很好玩喔!在電腦教室,可以玩電腦!」學生丁、戊也湊過去一起哀怨:「我也想上第一志願的課,可是選不到……」「聽說明星高中開幾十門選修課,還可以去大學上課耶!好好喔!真不公平……」這時,走廊上傳來兩人的對話,一個學長羨慕地酸高一學弟說:「一○八課綱,可以玩手機吼?」「嘿嘿!學長,你內行的……」

進到辦公室,高一導師拿著一疊該班還要再退件的自主學習計畫,憂心忡忡地說:「已經叮嚀他們要再修改,增加具體一點的內容,結果,每欄還是只寫一兩句話,很多根本都沒改!說真的,如果他們不改,我也不能強迫他們改。」有同事為學生緩頰:「不是他們不改,他們剛從國中升上來,是真的不會寫。學校應該趕快分配指導老師,請學生去請教指導老師,導師也無法給每個學生有效的建議,因為他們的計畫有很多天馬行空的大題目,也不是導師的專業,不知從何指導起?」「可是如果有老師拒絕擔任自主學習計畫的指導老師呢?而且很多計畫超出學科教師專業,難以指導啊!」「學生在自主學習課想找指導老師,可以讓他離開嗎?我是有讓他去,可是離開後的安全問題,我有點擔心,法律研習不是一再教我們不能讓學生上課中單獨離開……」「指導老師也有課,怎麼指導?」「還有,學生睡覺或不執行他的計畫,到底要不要叫醒?要他只能做計畫相關的事嗎?如果他都不理呢?」「學生說要用手機自主學習查資料,可以同意他用多久啊?」「電腦教室、自主學習的場地、設備,根本不夠啊!」「學生想做實驗,沒有老師在,可以嗎?」……

一個老師突然大叫:「天啊!你們看看,○○高中開了好多微課程,而且邀來好多人脈資源開課:有法官、外交官、建築師、圖書館館員、知名雜誌總編、教育顧問公司、文化藝術協會、文化資產保存協會、中研院研究技師、各大學文法商設計理工生醫等各系教授……」「這根本是天龍國裡的天龍國!」「這只是彈性課程喔!他們多元選修也開了幾十門各班群的課!」「幾十門?那我們學生三年後怎麼跟他們比?學習歷程的反思、成果作品、認識對接大學校系的機會,差很大耶!」同事們驚嘆完,沒有太多時間理會新課綱的不公,各自又忙著燒腦的家長日簡報、處理各處室交辦需催收繳的班務、備課、改作業……。看著第一次段考的時程已張貼公告,命題通知上週就發到,很快就要接到教務處催繳試題的電話了;但,總比接到家長打來質問為何自己小孩選不到課、為什麼能選的課那麼少的抱怨電話好多了。

一○八學年度伊始,高中端學生迷惑、家長疑惑、老師困惑,新課綱如期上路了!考招連動,教育部執意推動學習歷程,和二階指定項目甄試至少占五十%,說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適性發展,可以提升弱勢學生入學機會、改善高中教學困境;但如果上高中課程計畫平台看看各縣市、各高中校訂必修、加深加廣、多元選修懸殊的開課狀況,看看陸續公布的明星高中令人稱羨的彈性學習時間開設的微課程,再想想有高人指導、精準對接大學校系的自主學習計畫和平凡無奇、欠缺亮點的自主學習計畫,請問教育部:偏鄉小校學生是二等公民嗎?教育可以讓明星更明星、讓偏鄉更偏鄉嗎?升學機會可以這樣「有關係,就沒關係」嗎?

適性探索,很好;但,請與考招脫鉤!因為,大學招生,一定要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新課綱與學習歷程讓全民見證教育資源的不公,請適可而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