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郭出呂進 藍綠變局的新挑戰

◎ 雷顯威

二○二○年總統大選廝殺迄今,在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退出角逐、前副總統呂秀蓮代表喜樂島聯盟加入戰局後,「攘內」顯然成為蔡英文與韓國瑜爭勝首要的考驗 。

綜合國內目前各項民調統計,若是單純的一對一藍綠對決,小英總統幾乎都以平均百分之八至十二比例,穩定領先韓國瑜。因此郭台銘的出局,少了「三腳督」對壘,相對小英而言,有助吸收五十歲以下中間選民,暨四十歲以下年輕族群回歸。然而這優勢卻面臨喜樂島聯盟強力挑戰,前副總統呂秀蓮登記連署加入戰局,並且與媒體人彭文正聯手出擊質疑小英博士論文,出手的無情與砲火的猛烈,讓藍營大開眼界。

此外,還有時代力量醞釀拱總統參選人PK,並且在立法院召委選舉與國民黨唱和,或來自前總統陳水扁支持的一邊一國聯盟挑戰,這些「小綠」的叫陣,雖然未必對蔡總統爭取連任形成破局的絆腳石,可是蔡陣營仍不宜坐視茶壺風暴延燒擴大,而應當機立斷,對外適時展現民進黨「為何而戰」的價值理念。

對小英而言,只要明確把握守護台灣民主自由、人權、主權核心價值,不僅有助確立該黨綠營盟主地位,超越小綠挑戰,也將明顯區隔藍營「一國兩制」、「一中各表」(或「一中同表」)市場,爭取中間選民認同。

其次,對國民黨而言,郭台銘的出局,固然有助鞏固韓國瑜黨內共主地位,然而郭拒與韓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會面,顯然代表「知識藍」、「經濟藍」的郭粉或淺藍,並未因郭的出局,就自動轉投韓國瑜,相反的郭營還有新的動作,這些自然都成為韓營要面對藍營內爭的挑戰。

藍營的內戰尚不僅於此,對韓營而言,韓國瑜既已取得黨內共主地位,接下來自然是要掌控國民黨下屆中常委、不分區立委提名權,為二○二○年拿下黨主席鋪陳佈局,不僅架空現任黨主席吳敦義,而且藉由韓家軍實質掌控國民黨,屆時旺中集團鼓吹的「兩岸一家親」、「一國兩制」、「一中同表」,正式在台有了影響力的政黨平台,此舉遠比目前僅能透過新黨、統促黨更有實質意義。

(作者為牧師,資深媒體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