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租屋補助或可考慮納學生族群

◎ 賴明煌

今年租金補貼計畫包含育兒族、小資族均有補貼,非低收入戶也能辦,五種資格的範圍相當廣闊,全國戶數約六萬六千戶,依照不同地區,每戶每月最高補貼金額從台北市的五千元到金門、連江縣的三千元。

在都會區的各大學,因都市土地昂貴,故校地普遍狹小,一般校舍均提供給初次離開家庭就學或外縣市之一年級新生租住,而高年級或是碩博士生就必須在校外租屋。校外租金昂貴,且居住品質、消防安全設備、讀書環境等均不如學校宿舍完善;況校外住宿者多以機車通學,致機車肇事案件高懸不降。同時學生要應付這些高昂租金或學貸,就必須去打工,反而不能專心求學,萬一不幸又遇到類似張╳晶這種惡房東,還得隨時應付其胡亂提告的問題。

因此,筆者建議針對這些大學生校外租屋之費用,應予以適當比例補助。

若干閒置的軍營或公家宿舍機構,如台北市南京東路上的東區憲兵隊大樓六層有一一五○坪,已經閒置六年;仁愛路上的空軍司令部已搬遷,面積約八公頃,管理機關由國防部移轉給國產署,目前北市府著眼短期資產活化頗為可惜,不妨整修或OT給飯店業者管理,變成「某某學苑」,並部分補助租金或採取優等成績學生方可入住之規定,則不僅對這些大學生有實質幫助,家長也放心,這應是蘇內閣可考慮的利民政策之一。

(作者為前嘉市秘書長、前南縣交通觀光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