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倫 中研院不如台大

◎ 林志忠

去年春,爆發了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及特聘研究員陳慶士博士的論文造假案(見〈中研院陳慶士 論文涉造假〉)。經過一年多調查,科技部日前公布調查結果(見〈科技部大小眼!中研院前所長陳慶士論文造假案「輕放」還不公告真名〉),不但為陳博士隱晦名姓,且僅處罰他停權五年及追回研究主持費六十萬元。當事單位中研院,則仍然靜悄悄。

對這起學倫案件我們直接想到,從二○一四年受聘中研院起,至二○一八年春案發後辭職,陳博士至少:(一)擔任全職中研院特聘研究員及所長,月薪應為台幣數十萬元,但這期間他居然還任教於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二)主持科技部研究計畫經費共四千多萬元,主持和掌握的中研院院內經費則數額未詳;和(三)很可能參與多項國內大型研究計劃及各式學術獎項評審,有人因他的評審起高樓,或有人因之樓塌了嗎?等等。

所以,中研院和科技部責無旁貸,應公布詳細調查報告!

回顧二○一六年底爆發的台大郭明良團隊醫學論文造假案,雖然處理過程令許多人很不滿意,但調查期間,台大召開過幾次記者會,發佈過幾次聲明,努力說明處理進度和情況,事後也公布了一百多頁的調查報告。固然整個過程顛躓匍匐,但應算是國內處理學倫案件的一大進步和教訓(只可惜一旦事過境遷,大家又不復記憶了?)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科學研究的目的在於追求自然界和宇宙間物質運行/運作的真理及奧秘,科學精神就是求真的精神。

企盼我們很快能讀到中研院—台灣最高學術研究單位—的專業詳細調查報告。

(作者為交通大學物理研究所及電子物理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