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印太戰略與台灣邦交國

◎ 陳永昌

索羅門群島傳出邦誼生變消息,該國外交部長馬內列本週來台訪問,外交部長吳釗燮週一於台北賓館設宴款待,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被媒體目擊出席晚宴,媒體甚至以「驚喜現身」為報導標題。回顧近年來台灣邦交國保衛戰,美國態度轉變事實上有跡可循,這隻「看不見的手」從幕後走到幕前,支持台灣的立場越來越清楚、力道越來越強勁。

今年二月下旬,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於第十九屆「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總統峰會」(MPS)發表書面致詞,首次公開揭櫫:「帛琉、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以及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等五國(前四國為台灣邦交國)皆同美國共享對民主與開放社會的深厚承諾,這些共享價值乃是我們關係中的基礎和動力。台灣同樣是一個民主成功故事,一位可信賴的夥伴與世上一股良善力量」,強調「台灣是一個應該被國際社會支持的典範。美國尊重並支持南太平洋各國為繼續支持台灣所做的決定」。

重頭戲則在今年五月下旬登場,川普在白宮親自接待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馬紹爾群島與帛琉等三國元首,此三個前太平洋託管地與美國簽署有《自由聯合協定》(COFA),在經濟以及國防安全上長期接受美國援助,這是有史以來美國總統首次會晤三國領導人。八月上旬,龐皮歐風塵僕僕前往密克羅尼西亞聯邦訪問,成為第一個訪問該國的美國國務卿,帛琉副總統與馬紹爾群島總統也前往與會。在在顯示面對中國佈局南太平洋,華府的關愛眼神不得不轉向南太平洋,無論再小的國家也不能輕言放棄。

以索羅門群島來說,美台兩國軍方去年八月首次公開在索羅門群島舉行海上醫療救援合作演習,今年三月初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前往該國訪問,「巧遇」白宮國家安全會議資深主任博明,美國官方主動公布兩人合照,大方表明「與友邦及夥伴商討推進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四月索國大選後,前總理蘇嘉瓦瑞回鍋,美國國務院政務次卿赫爾致電祝賀,「與包括台灣在內民主國家建立夥伴關係」更是兩人談話重點之一。

在美國策動下,向來視南太平洋為後院的澳洲也動起來,積極守護自家地盤,今年六月初宣布提撥二億五千萬澳幣(約五十六億台幣)協助索羅門群島基礎建設,其中不只有興建外交部與總理辦公室辦公大樓等硬體工程,甚至包括足球培訓與鼓勵索羅門群島人前往澳洲工作等收攬人心軟實力項目,是繼去年不惜重金搶下雪梨至索羅門群島間四千公里海底光纖電纜鋪設工程後,又一防堵中國勢力染指南太平洋的反制措施。

中國全方位施展政治、經濟、軍事實力進軍南太平洋攻城掠地,無論出發點或目的是挖走台灣的六個南太邦交國,或是建立其所謂「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據點,美國政府從國安會、國務院到國防部等外交國安團隊全體總動員防微杜漸,便是擔心索羅門群島淪為第一張倒下的骨牌,形成「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破口。台灣十七個邦交國的外交保衛戰過程中,台美夥伴實質關係不斷加溫提升,再加上持續擴大與澳洲等區域盟邦共同利益,台灣在印太地區扮演的樞紐角色只會越來越重要。

(作者為台北市民間工商社團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