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長照路上的醫療專車

◎ 徐正雄

每到回診前夕,父親便開始鬧脾氣,要我們取消一趟數千元的醫療專車,改叫一般計程車,因為醫院不過數里之遙,了不起一百元,即便給他兩百,也不過是醫療專車的零頭而已。

問題是我家位於公寓二樓,若沒有醫療專車的升降梯,膝蓋退化的父親就得像毛蟲一樣慢慢蠕動上下樓。有哪位運將願意等你花上半小時姍姍下樓?就算下得來,把人塞進計程車也是一項大工程。我跟父親說:該給人家賺的還是得給人家賺。最後,我們往往只能編各種理由騙父親,才能哄他上車。

這是一個奇特的現象,醫療費可能只需幾百,車資卻要數千,這還是便宜的,如果我家位於公寓五樓、醫院離家數十公里,那車資恐怕就是一筆可怕的噩夢。

而偏遠地區的病人,或許大都住在一樓,無須升降梯,但遙遠的距離、龐大的車資,卻可能成為他們就醫路上很難清除的落石。這件事其實並非無解!偏遠地區的醫療專車因為任務使然,往往只載一人,留下龐大空間,政府實不該讓其他人「禁搭便車」,如此浪費資源。外面白牌車行情一千,政府收個五百、七百,一來可以幫助其他需要的人,二來可以讓醫療專車加減補助,物盡其用,何樂而不為呢?

北部人資源豐富、交通便利,尚需要花費鉅資就醫,那些偏鄉一趟路所要付出的成本,不是都市人可以想像,而且偏鄉收入低,車資真是不能承受之重。某次在南投,隨意跳上一輛公車,搭到終點居然要一百多元車資,那裡住了不少居民,很難想像他們每天要外出就學、工作、採買,需要多少成本。

而雙北的交通有諸多補助,政府也對車資訂有上限,最需要補助的偏鄉,卻沒有吃到飽的一二八○月票。當地居民告訴我,因為不便,他們更懂得互助,和鄰居關係猶如家人,可是如今年輕人多外出打拚,山上往往只剩老弱,不要說就醫,連外出採買都是一大難題。

建議政府應規劃多功能小巴,可載人就醫就學採買等等協助,依照弱勢程度給予不同等級補助,甚至司機也可以提供採買、寄件、繳費等各種服務,以因應未來老化的世界。

(作者務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