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大齡女子放自己一馬吧——江鵝曬貓寫到俗女養成記

江鵝散文集《俗女養成記》改編同名電視劇在台掀起大齡女子風潮。(華視提供)

採訪◎記者楊媛婷 攝影◎記者王藝菘

作家江鵝接受文化週報專訪。(記者王藝菘攝)

請江鵝為她的散文集《俗女養成記》簽名,這位台南女兒寫下:「有愛,有錢,有健康!」一如書中提到作家亦舒的女人金句:「如果沒有愛,那麼就很多很多的錢,如果兩件都沒有,有健康也是好的。」江鵝說這句話讓女人認知現實,有濟世之功,她的散文則期待台灣女人不當淑女,改當俗女也好自在。

有的作家取筆名可能一如父母為兒女命名,先排個紫微斗數,再算個大吉大利的筆畫求繆思眷顧。取名為江鵝,有的人直覺以為是她要向外表美麗、內裡強悍的大白鵝致敬,她先是一本正經地回答:「完全沒有原因,就是亂拿的字!」接著又妙回:「我朋友說我這個筆名有點挑釁,有錯愕跟突兀感,卻先幫我築了一道防火牆,要真的喜歡了我的作品,才會克服那一咪咪不舒服的感覺。」

喚起百萬女性共同記憶

江鵝的文字留住台灣六、七年級生的集體回憶,尤其是在非市區的台語家庭長大的孩子,江鵝的一字一句有如自身的成長日記,也道盡了數百萬女性的成長過程,「這本書能引起這麼多人共鳴,其實是因為我沒有放進太多的個人視角進去,讀者讀了後常跟我說小時候就是這樣,但我認為每個人的生命都獨一無二、無法複製,沒有『就是這樣』這回事,只是某個點勾動了記憶的資料庫,一旦記憶啟動後,投射出來的就是屬於讀者自身的成長歷史。」

早年,江鵝是朝九晚五的OL,養了貓後成為貓奴,也開始在網路幫愛貓寫日記,寫了七、八年後,寫作話題從我家貓咪好萌好可愛好好吸,轉向大齡女子心境的分享,一如《BJ單身日記》裡的布莉姬,所有大齡女子的煩惱,不管是工作、愛情或者達西先生到底是搞曖昧還是要認真…江鵝都寫得欲罷不能,「這是一種強烈的傾訴欲,好像體內有些東西一定要透過文字表達出來。」

達不到社會標準沒關係

江鵝的文字魅力在她的粉絲頁「可對人言的二三事」展露無遺,例如天上的雲也能寫得自成天地,讓人好想鑽進她的腦袋,瞧瞧她哪來這麼多的奇思妙想,這個自許為普通女人的江鵝寫起自己的成長記事《俗女養成記》,拍成叫座電視劇後,更召喚出一股俗女浪潮,讓原本孜孜矻矻想成為新世代淑女卻老是受挫的大齡女子,找到了一個和自己和好的理由,原來俗女不孤且有鄰,「我們這代常常被要求該有種樣子,20歲有20歲的樣子,30歲有30歲的樣子,每種樣子就像是要努力達成的目標,我們也都好努力、試圖達成社會樹立的標準,但久了就知道有些目標真的做不到,一次兩次好幾次後,懟天懟地懟自己,唉,還是放過自己吧!」

散文改編成戲劇,所有劇中人的名字都由江鵝親自命名,不論是俗女代表陳嘉玲,或溫昇豪飾演的江顯榮,都是江鵝掐指一算點化成金,隨著戲劇登上全國收視冠軍,江鵝開始有新苦惱,因為眾多親朋好友都搶著對號入座,逼得江鵝不得不聲明:「統統都是虛構的啦,如有雷同,一定是巧合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