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教官轉國防教育師資 難

◎ 林光軍

軍訓教官退場已成定局,教育部正積極規劃替代人力方案,包括培訓校安人員以頂替原本的校園執勤(現在很多高中職或是大專都有聘任校安人員),還有就是全民國防教育的師資培育。

其實,對於教育部所規劃的全民國防教育師資培育方案,多數的教官根本連考慮都不考慮,原因很簡單,因為必須參加國內知名大學所辦理之「學士後教育學分班」課程,除主修專長課程二十八學分,及中等學校師資類專業課程二十六學分,共計五十四學分外,另外還要實習。

畢竟多數的軍訓教官都可以領到退休俸了,誰還會想要去擔任教師?除了要花費超過三十萬元的學雜費(一個學分五二五○元,每學期雜費七二○○元,以基本二年四個學期合計)。還有就是時間的問題,現職軍訓教官下班後已經相當疲累,還要平日晚上、假日白天去上課,根本無暇顧及家庭和課業。

另外就是現行的高中全民國防教育必修課程僅剩高一,大多數的高中,班級數都只有十幾個,以專任教師每週基本鐘點十六節計算,可能會出現鐘點數不足的問題,如此學校會願意聘用嗎?

筆者建議,現在很多高中職為了108課綱問題而傷透腦筋,很多課程甚至還不夠用,與其培訓全民國防教育師資,還不如在高三下學期安排學生到營區去訓練三天,並結合打靶訓練,如此不但符合全民國防教育的課程目的,也能解決學校的課程安排,更不需要大費周章地培訓師資,徒增許多流浪教師。

(作者為十五年資歷教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