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美印太夥伴關係

川普十八日親自證實,批准售台六十六架F-16C/D Block 70戰機、七十五具奇異F110發動機和其他相關裝備,總金額八十億美元。而上個月初,國務院才批准軍售台灣一○八輛M1A2T戰車、二五○枚刺針短程防空飛彈等,總金額二十二億餘美元。美國除了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常態化,對台軍售節奏更有彌補過去多年落差的味道,此一現象見證著美中台三角關係與周邊環境的變化,國人在歡迎之餘也當看清時勢、趨吉避凶。

一,川普說,這項軍售將帶來「很多錢和很多的工作機會」,美方也相信,在使用方面台灣會很負責任。川普,不愧美國優先主義者本色。猶記,川普接聽小英祝賀電話也稱,美國賣了數十億美元的軍事武器給台灣,難道我連一通台灣的祝賀電話都不能接?而鴻海赴美投資,川普也在白宮接見郭台銘。重點是,「在使用方面台灣會很負責任」的提醒,話說在先這不是一張空白政治支票,可以充當挑戰美國台海政策底線的武器。川普的主要用意仍在於,追加台灣防禦中國武嚇的能力,而非授予台灣挑釁中國的憑藉,不脫蔣介石時代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精神。

二,中國要求美國立即取消該項軍售計畫,以及停止售台武器和軍事聯繫,並嗆聲「將根據形勢的發展採取必要的措施來維護自身利益」。龐皮歐則稱,「我們的行為符合美國過往的政策,我們只是履行我們對所有各方的承諾而已」。顯然,美中三個公報,以及台灣關係法,同時呈現的美國立場「美中建交是基於台灣前途將以和平方式決定這一期望」,已成川普政府因應中國全方位威脅台灣的硬道理。更何況,北京一再宣稱「中英聯合聲明」是過時無效的文件,這種自毀國際承諾的蠻幹作風,簡直是自我證實無意承擔大國責任。不妨說,連續兩個月的重大軍售案,最重要的推手正是習近平的中國夢。

三,中國和平統一路線出現變化,武力統一的論調時有所聞,對台軍事冒進可能性逐節上升。與此同時,美國認證北京去年底介入台灣選舉,企圖利用台灣的民主達到改變台海現狀的目的,一改過去與華府合作管理台海議題的態度。這種沒有煙硝的戰爭,披著和平的外衣,但高壓手段的超限戰,本質上依舊是「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的前途」。不要忘了,中國對台外交割喉戰,以及在國際組織霸凌台灣,幾乎到了川普政府容忍的上限。台灣之於美國,也持續向印太夥伴的角色轉移。

四,自由開放印太戰略持續舖陳,在南海、台海、東海遏阻中國霸權擴張,做為民主典範的台灣絕不能淪為第一塊倒下的骨牌。八月初退出中程核武條約的美國,表達要在亞洲部署陸基中程飛彈之後,川普宣布軍售台灣的同一天,美國也在加州試射一枚陸基中程飛彈。劍指何方,不言可喻。習近平一面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對台統戰,一面又用國家暴力讓香港的一國兩制名存實亡。捍衛民主台灣,替港人治港打氣,對美國而言具有戰略的相關性。朱立倫訪美時稱,國民黨的立場一向親美,但韓國瑜所謂的國防靠美國、市場靠中國,郭台銘所謂的美國靠不住、國防靠和平,則予人不同方向的想像。

五,軍售不是紅包,未必可以直接推論成理所當然支持小英或民進黨,但應可大膽假設為肯定維持現狀路線,避免採取傷害美國利益的挑釁北京躁進政策與舉動。二○二○的可能挑戰者,應該深入體會美國與台灣的國家利益交集,順應主流民意在美中之間選對邊,不應在國內對有利於台灣的政策為反對而反對,嘴巴上喊親美,卻或明或暗與北京的野狼共舞。

美中貿易戰戰線擴大,香港反送中、台灣軍售案,相繼納入兩個大國的總體戰,這就使得美中衝突能量持續積累。川普的自我角色認定:總該有誰去對付中國,這是一件總該有人去做的事,唯一的差別就是我在做。這種現實利益與理想價值交織的使命感,預示著明年底美國大選前,美中競爭關係不易恢復風平浪靜。換言之,二○二○這一仗,台灣除了內部的矛盾與爭議外,也恐難脫美中衝突的暴風圈,角逐各方必須提出能夠說服選民的總譜。否則,選戰主軸的設定,刻舟求劍於川習蜜月期或更早的情境,結果極可能是揮棒落空三振出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