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鄧小平的話 習近平要聽

◎ 葛雋

香港之亂,讓中南海領導人為此寢食難安。好明顯文攻武嚇已無法解決,駐港部隊海陸空軍演,深圳武警萬人集結操練,香港網民對此付之一笑:「來吧,有種就快來!」港人比誰都明白:中共在香港的利益集團盤根錯節,香港一戒嚴,你我都玩完。

不知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有無想過,對於中共而言,解決香港問題,其實好簡單——重拾鄧小平「井水不犯河水」的箴言(一如昨天貴報《星期專論》譚慎格先生所言),重新實施「一國兩制」就是了。

殊不知香港人「反送中」的真諦,就是「河水井水互不侵犯」。自九七年政權易手以來,中共好像忘記了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回事。在中共眼裡,「一國」大於「兩制」,「一國行先」,「一國為主」,「一國是根本」⋯⋯於是,大大小小的中共官員來到香港,為所欲為,予取予攜,毫無顧忌。然而,當中共的統治威脅到香港人一貫享有的自由權利之時,香港市民憤怒了,特別是青年覺醒了,一場波瀾壯闊的逆權運動就這樣展開了。

習大大一定為香港問題絞盡腦汁:如果滿足香港示威者的五大訴求,自己會有甚麼結果呢?如果對香港退讓,本國民眾會不會有樣學樣呢?對付香港示威者到底要不要出兵呢?⋯⋯其實這些盤算都是多餘,最為關鍵的一招,就是效法鄧小平大聲說出當年他怒斥黃華耿飆的那一句話:「香港問題我一人說了算!」宣佈撤回所有秘密赴港的公安武警,明言禁止所有高官及中聯辦官員對香港的干預,聲明放手讓港府管治香港,一切回復到2003年之前的中港關係模式。如此一來,包保香港全面正常太平。

可惜北京當局沒有這種智慧。這就好似一隻野豬闖入一條死胡同,明明無路可走卻還是拚命往前拱。為甚麼不嘗試往後退呢?退一步即海闊天空。

(作者為香港籍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