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必須克服的雙重危機

香港官民衝突節節升高,國際金融中心前途未卜,國際社會無不高度矚目。抗議民眾佔領機場,影響班機正常起降,更將國際連結推到新的高點。台灣與香港近在咫尺,同為一國兩制的進擊對象,所以台灣人民關切港人安危,是十分合理的人之常情。不過,在台灣,仍可看到不符人之常情的現象,那不僅是隱憂,更是顯憂。

吳敦義近日的論調,典型表現出藍營的雙重謬誤,點出台灣的顯憂。一是,對台灣的民主持續進步,徹底貶抑、全力抵制,享受著民主成果,卻在摧毀民主基礎,人在福中不知福。二是,對中國的數位極權統治,充滿無知的判斷與幼稚的期待,北京對台統戰加武嚇,向台灣展示暴力版一國兩制,他們還對專制一中心焉嚮往,人在禍中不知禍。

多年來,藍營陶醉於北京紅地毯,把國台辦當頂頭上司,獲習近平接見當政治加持,甚至在政治上、事業上仰賴紅色資金。凡此種種敵我不分之舉,要不是有今天的民主保障,還停留在兩蔣時代,早就被關到綠島或槍斃了。而那些仁兄,還可以在台灣自由參政,勒令民選政府遵奉「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卻只奢求北京恩准一中各表,絕囗不談「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如此追求專制統一,還自誇繼承兩蔣遺志、捍衛中華民國、愛台灣。事實上,若非當年國民黨本土派與民進黨合作實現民之所欲,台灣現在可能仍是「委任直選」總統,不知何年何月才有「人民直選」。自吳敦義至韓國瑜,乃至柯文哲、郭台銘,該不是在反獨裁追求民主的歷程中,未曾貢獻心力以致不知民主之得來不易吧?

至於,中國共產黨已逐漸開明之言,簡直是把中國人民被再專制當作享清福!習近平整肅接班人、取消任期制,改革開放名存實亡,而且利用港、台、國際挹注所得之經濟成果,衝撞國際秩序,顛覆普世價值,企圖以「竊盜路徑圖」打造「中國製造二○二五」,東風壓倒西風,完成中華帝國夢。而所謂的中華帝國夢,是以內部再專制為基礎工程,人臉辨識為代表的社會強控制,華為被指控的後門裝置,「逐漸開明」的馬屁恐怕連金正恩都覺得好笑吧。就以吳敦義所提的宗教而言,除了西藏的故事,新疆再教育營、宮觀寺廟與教會教堂無差別迫害,國際輿論紛紛指為文革重演之一端。這麼一個對內不容宗教自由的政權,對台灣極盡宗教統戰與滲透之能事,台灣加強民主法治的保護網,孰曰不宜?眼中看不到來自對岸的「紅色恐怖」,也忘記自己正字標記的「白色恐怖」,只想藉由暗黑力量重返執政,再給藍營一次機會,林鄭月娥豈不出現台灣版?

日前,檢調偵辦私菸案,連總統都必須守法以對,說綠色恐怖也太抬舉民進黨了。台灣的轉型正義尚未成功,藍色恐怖的幽靈,紅色恐怖的幽靈,形成當前的複合式危機。民主,可以透過民主摧毀,而民主的防衛機制,一直受阻無法完善,那才是恐怖的最高級。此外,有人還自以為高明地主張,專制中國與民主台灣「兩岸一家親」,兩岸不是外交國際關係,把統戰與武嚇當作家常便飯。對中國霸凌逆來順受,鄙夷台灣民主價值,這樣的政治行為準則,跟民主不能當飯吃、九二共識發財夢所差幾何?高談民主卻不相信民主,只相信自己的政治把戲,只跟著自已的利益走,然後自我感覺良好,藍綠都是垃圾。這叫做什麼?這叫高估自己的聰明、低估選民的智慧!

共產黨已逐漸開明,台灣民主也不怎麼樣。吳敦義如是觀,柯文哲如是觀,郭台銘如是觀,韓國瑜就不用講了。韓國瑜說:小時候驕傲台灣民主是華人地區最棒的。兩蔣時代殺人如麻的「民主」,竟是他嚮往的天堂!他還說:在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執政下,台灣民主倒退三十年。三十年前,台灣還是萬年國會、總統尚未直接民選,倒退個甚麼啊!有人認為他不配當國民黨候選人,其實韓國瑜是一個活化石,讓人赤裸裸看出那些人的內心世界,對黨國體制威權統治念念不忘,難怪也對專制中國併吞民主台灣滿不在乎。台灣的民主一往直前,但是扯後腿的力量仍伺機反撲。前有中國外患,後有黨國餘孽,這是台灣所有民主之子必須克服的雙重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