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平行宇宙︰民主台灣與專制中國

中國藉打壓台獨之名企圖影響台灣政局的蠻橫行徑屢見不鮮,近日針對明年總統大選果然又故技重施。但是,有些動作其實早可預料,例如去年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台灣得獎人發表希望台灣成為真正獨立個體的感言,踩到中國的痛腳,則中共下令抵制今年金馬獎,可以想見。然而有些措施,如暫停中客來台自由行及限縮團客,在藍營支持者、尤其韓粉依舊沉溺在「人進來、貨出去、發大財」的喜悅之中,中國突然一棒揮來,敲醒彼等的白日夢,則令人無法理解。

台灣社會對中國此類動作的分析討論,往往著重於實質利弊得失及因應之道。此種角度的解讀,確實能夠掌握國與國對抗的核心意涵。而中國打壓台灣的意圖,乃是使用威脅利誘的手段,迫使台灣接受以「一中原則」、「一國兩制」為實質內涵的「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等,企圖消滅台灣對未來命運的自主選項,使之受到中國的實質控制。然而此種打壓,除非擁有可以徹底壓制對方的絕對優勢,否則其能傷害或討好的只是一部分人,卻將招致多數人的反彈,造成事與願違的反效果。這就是中共屢次打壓台灣,但不論是以導彈試射或觀光抵制等,均無法達成預期目標的緣故。諸如軍事恫嚇,儘管中國近年大力擴張軍備,但台海是一個天險,而且台灣不但具有地緣政治的重要性,更得到民主陣營的支持,中共若欲武力犯台,其將付出的經濟衰退與社會動盪的慘痛代價,乃是當前中國之國力所難以承擔。而武力恫嚇若只是惡言相向的範疇,邊際效應自然逐次減低,不能達到嚇唬台灣人民的意圖。

在觀光客的抵制上亦復如此。中國將暫停觀光客來台當作打擊台灣的武器,實際上是高估其所能發揮的經濟效果。台灣人甚至中國民眾普遍被中共灌輸一種錯覺,以為中國觀光客來台是一種惠台的恩典,致而中國觀光客普遍流露一種來台消費是在救台灣經濟的驕恣心態,而台灣親中政客與相關業者亦多充斥類似的錯誤觀念。其實,觀光必須付費,本屬天經地義,並非一種施惠行為;中國常將觀光客當成一種抵制外國的武器,干擾國與國之間的正常交流活動,乃是極為偏差的觀念。再者,去年來台中國觀光客為二六九.五萬人次,台灣到中國觀光為四一七.二萬人次,我國去中國的觀光客多了一四七.七萬人次,這尚且未包括台灣每年赴中國經商、參訪與探親之數百萬人次。因此若依中共與親中政客之邏輯,豈非反而是台灣在對中國施惠?

近代的國際爭端除了緣於利益衝突,更多是屬於不同意識形態、價值觀與文明的衝突。由中共打壓台灣的舉措看來,更是暴露出兩岸的制度、文化與價值觀的重大歧異,難以融合並存於一個國家之下。比如暫停中國觀光客來台,或者赴韓國觀光,就只有專制獨裁的中國才能辦到,要國民去哪裡觀光或不准去哪裡,完全是中共領導人說了算。反觀台灣政府,明知自己去中國的觀光客更多,卻不能把他們當成與中國對抗的籌碼,除了天災、戰亂與疫病的阻隔,台灣人民愛去哪就去哪。這就是獨裁國家與民主國家之不同。再就抵制金馬獎而言,更能看出中國的一言堂體制。中國以特定個人發表「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言論為由,抵制金馬獎,乃是對民主多元社會之無知,以及無法容忍。其實,在民主國家這類頒獎典禮,得獎人的發言,只代表其個人的政治立場,且擁有充分的言論自由,政府是無法禁止的。例如美國奧斯卡頒獎典禮,主持人或得獎人、頒獎人的各類感言紛陳,百花齊放,愛罵誰就罵誰,這是民主社會的常態,從來沒有人會歸咎於主辦單位。就只有中國這樣的國家,才會操控言論,剝奪人民的自由。

易言之,中共種種打壓台灣的舉措,固然可能對台灣經濟產生些許衝擊,其實卻更自暴其短,讓台灣民眾看透兩岸真的是不同的國家,甚至是不同的世界。在國際政治的天體之中,專制獨裁的中國與民主自由的台灣,簡直有如兩個平行宇宙,只能按照各自的節奏與軌道運行,完全沒有交會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