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要再鬧了!烏龍立委陳椒華憑什麼成立「監督施政聯盟」?

◎洪孝全

前立法委員陳椒華卸任後召集多個環保和土地居住正義團體,昨(2/19)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籌組「監督施政聯盟」,欲透過NGO結盟擴大「盯政府」力量,著重環境、能源、國土、保育和土地居住正義等議題,為土地環境和人民發聲及監督行政。政大退休教授徐世榮擔任副召集人,但兩人過去劣跡斑斑,指證歷歷不符,要監督施政?可能要打個大問號!

前立法委員陳椒華(中)卸任後召集多個環保和土地居住正義團體,昨(2/19)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籌組「監督施政聯盟」。(資料照)

陳椒華擔任立委期間,常不了解事情真相就隨意爆料,鬧出無數烏龍,比如穿山寨防彈背心,質疑國防部正版設計不良,事實當場被國防部戳破,令人啼笑皆非。她在疫情期間質疑ACIP委員審查疫苗專業能力,也被專科醫師吳孟哲認為,「一個沒有民意基礎的立法委員,只為了打擊政敵,隨便發一篇文章誤導民眾,貶視兒科的專業,實在很糟糕。」而學甲爐碴開挖和鑽探烏龍,讓與會人員感嘆「難道委員只會挖啊挖啊挖」,台南市政府甚至公開發新聞稿斥責「不實指控、烏龍一場」、「看到黑影就開槍」,這些烏龍事件共通點都是以不專業質疑專業,每件都堪稱經典,貽笑大方,被封為「左膠立委」實至名歸,很難相信她將如何專業、理性、公正監督施政?

徐世榮爭議事件也一籮筐,他常將各種事件(包括空難、增設學校)掛勾土地議題,再予以批判,藉此要求廢止土地政策或公共建設。但許多指控,常引發輿論爭議,例如認為南部人只要騎車就好,不需要捷運建設,否則只會抬高房價。倡導台南不需要鐵路地下化,「保有傳統古都味,不但驕傲、也保障人權」,這種不了解在地交通問題,僅以地域偏見思惟反對,實在讓人無法苟同。他也曾批評台南市永康區增設鹽行國中是「浮濫徵地」,最後引起在地居民、議員強烈反彈,批評徐是「北部人根本不了解在地需求」。他亦曾指摘蔡英文總統是「我國解嚴之後徵收土地面積最多的總統」,卻提不出任何數據佐證,僅憑片面資料以偏概全,企圖混淆視聽。

卸任立委及退休教授,願花費時間、精力無償監督執政黨,固然值得嘉許,民主社會任何少數聲音本應給予尊重,但如把言論自由當護身符,名為「監督施政」,實則結黨營私、沽名釣譽,無限上綱「土地正義」、「環境正義」,恣意以不實資訊攻擊政敵,實在大可不必,而違背真理的假道學、假正義,也必將遭受人民的唾棄。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