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謝謝妳,姚莉——蔡明亮寫下留戀絮語

姚莉的歌聲紅遍1940到1960年代,多首歌都堪稱時代之音。(取自IMDb網站)

◎蔡明亮

電影《不散》修復版將登威尼斯影展,姚莉的「留戀」將傳唱水都。 (華風文化提供)

在東京聽到姚莉走了,說不上來的心情。人總是要走的,姚莉活得燦爛輝煌,活到近百,人走了,只感到悵然。

幾年前,我在中山堂開咖啡廳,有一天不知誰告訴我,姚莉來過!真的驚喜又惋惜,沒見著。

1988年,我跑去吉隆坡住了一年,天天放老歌,忽然被姚莉的「留戀」迷住,之前聽別人的都沒感覺,原來她才是原唱,因此重新愛上「留戀」。陳蝶衣的詞,服部良一的曲,幾年後變成《不散》的片尾曲。

《不散》陳湘琪飾演一位跛腳的售票員,老戲院歇業的大雨之夜,撐著一把花傘,懷著失落的心,一拐一拐離去,背景是遠處模糊的《龍門客棧》大看板。

我想起月下 我想起花前

多少的往事 留在我心田

一半是辛酸 一半是甜蜜

一年又一年 長教我留戀

姚莉低沉又奔放地唱出一整個世代的不捨。

我以為童年才有老歌 ,我那南洋父親的真空管收音機迴盪著他的鄉愁解藥,幾乎每天都有姚莉的「春風吻上我的臉」,逢過年就有姚敏姚莉兄妺檔的「恭喜恭喜」… 那個慢的年代,每一首好聽的歌總要流行好幾年,甚至幾十年。我們就從小聽到大,我跟我爸這方面完全沒代溝,他死了,我還在聽。

姚莉走的第二天,手機上的YouTube忽然跳出她唱的「Moon River」中譯曲,嚇一跳,從來不知道這首心頭愛歌有中文的版本,而且竟然也是她唱的。姚莉姊姊彷彿此刻正倚在月河畔,低吟如往昔,與這美麗的人間告別。

不知道她知不知道,我用了不少她的歌聲放在我的作品:《天邊一朵雲》的「愛的開始」;《只有你》的「蘇州河邊」和「重逢」還有《不散》的「留戀」。

《不散》的修復版今年受邀威尼斯電影節的特別放映,9月3日和4日,「留戀」會再度水都盪漾,也許,這就是天意。

姚莉,謝謝妳!

編按:

一代歌姬姚莉今年7月19日在睡夢中去世,享壽97歲,她這一生就有如一本華人流行音樂歌唱史。

姚莉是廣播年代竄紅的歌手,13歲的歌聲就已響徹四方。曾經出海行船的兄長姚敏,因著她進入歌壇,兄長譜曲妹子唱,姚家班的音樂紅遍1940-1960年代。

她是金嗓子周璇發掘出來的歌手,尊師重道,一輩子謙稱自己只能是、也只會是銀嗓子。

華人電影還在「無片不歌」的上海及香港年代,姚莉幕後代唱的歌聲,從「站在高崗上」到「桃花江」,從「春風吻上我的臉」到「留戀」,都成為時代之音。從小聽著姚莉歌聲的蔡明亮導演,持續把童年感動寫進電影中,下個月還要讓姚莉的歌聲唱進威尼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