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內閣的經濟政策應該是加碼對台投資

日前陳總統接受美國彭博財經新聞社專訪時指出:「現在台灣對中國的投資已經太高,而不是太低,非常不正常,也非常危險。從沒有一個國家對另外一國仰賴這麼高,過度向中國傾斜,我們不得不慎,未來經貿政策重點絕不是增加對中國投資的鬆綁,而是加碼對台灣投資。」同時,對台股亦做了一段如下信心喊話:「下半年台股至少能夠達到八千五百點到九千點之間,特別在明年二○○八年選前將有亮麗的表現,我們絕對有信心。」這是陳水扁總統近年來,又一次對中國過度投資、過度依賴所發出的警訊。雖然為時已晚,但若能言行一致,對台灣經濟之休養生息必有莫大的助益,股市動能之恢復亦指日可待。

令人惋惜的是,陳總統對兩岸經貿的看法與政策宣示不但未受到此間媒體之重視,反而以「七年以來台股表現最差」、「扁明牌不靈」等字眼嘲弄一番,他們更引述某基金經理人「兩岸政策是台股最大罩門」的「大道理」,對陳總統股市將攻克八千五百點可望達到九千點之期望大潑冷水。

的確,南韓已屢次突破過去歷史之新高,新加坡、香港、上海、泰國、印度等無不表現亮麗,但今天的台股指數仍在二○○○年五月十九日收盤價附近游走,比起其他亞洲國家遜色太多。何以致此?孰令致之?過多對中國之投資、過高的對中國之依賴是主因,產業因過多的西進而忽略了全球佈局、技術之提升與產業之升級是次因。台灣以不到世界GDP一%之經濟規模,竟然囊括了世界對中國投資(FDI)之一半金額,我國海外投資之比率幾乎九十%都去了中國,以此速度與熱度投資中國,台灣之不空洞化亦難。

若回溯過去七年,台灣企業全球佈局之所以會演變至此,實與扁政府上任之初,聽信某些認為「兩岸政策是台股最大罩門」的統媒、統學主張,採取「積極開放」的對中國投資政策有關。一年後政府又召開了經發會,一舉開放七千多項工業產品登陸,進一步加深了此一趨勢。從此,企業的投資幾與投資中國劃上等號,企業並不是沒有投資,只是都到中國投資去了,還掛上「替國家拚經濟」、「全球佈局」等的「愛國」口號。我國國內投資率因而逐年下降,當南韓的投資率仍維持在三十.一%水準之時,我國只有十九.七%(二○○五年),跌破了二十%,南韓股市之屢破歷史新高,台灣卻一直游走在七千至八千點之間是很自然的結果。換言之,民進黨執政採取比國民黨時期更開放、更寬鬆的兩岸經貿政策,種下了七年執政的沉痾。

二○○六年是陳總統回心轉意的開始,他在元旦文告中拋出「積極管理」的新思維。但卻又囿於過去,不敢否定先前之政策,致在「積極管理」之下又加上「有效開放」四字,模糊了新政策的正確輪廓。但平實而論,一年多來的蘇內閣對兩岸經貿,除○.一八微米、中階封測之開放外,如週末包機、人民幣兌換、銀行登陸、投資上限之放寬等等,只是談的多,實質鬆綁者少,給予台灣經濟一段小小休養生息的機會,成為一年來股市能在紅衫軍之亂、中國國民黨對總預算之杯葛中,尚能穩健走上八千點大關的背後支撐力量。

年初以來,美國經濟似有走向衰退之虞,依賴出口的東南亞國家,包括台灣可能首當其衝。雖然如此,我們還是認為,只要美國經濟衰退之徵兆不很明顯,而新上任的張內閣亦能秉持陳總統接受彭博專訪時表達的「未來經貿政策重點不是增加對中國投資之鬆綁,而是加碼對台投資」之政策精神,則我們確信年內股市指數九千點的期望或能成真,這也是張內閣上任後回饋民眾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