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一黨專政的無差別暴力

白衣人無差別暴力,從香港警方、特區政府到中聯辦、港澳辦都視若無睹,各國記者提問全部遭到無言的回答。(路透檔案照)

港人持續不懈的示威遊行,想要對國際訴求甚麼是很清楚的。但是,透過香港的官逼民反,北京想要向世界明確表達甚麼,至今還不清楚。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二十二年了,然而港人的中國認同每況愈下,先有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後有「逃犯條例」修法,都激起香港社會群情激憤,從佔領中環行動到兩次百萬人上街、衝進立法會,一國與兩制之間的拔河,在在讓北京進退維谷,太軟或太硬都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香港,一九八四中英聯合聲明,一九九七移交中國,這段時期正值中國改革開放、經濟崛起,多數港人與國際社會一樣,相信五十年不變,明天會更好。可惜,好景不常,首任特區政府便已露出端倪,港人治港幕後有一隻黑手,雙普選遙遙無期。於是,一任特首接一任特首,只有一個趨勢不變:兩制加速過渡到一國。最近,從銅鑼灣書店事件到「逃犯條例」,越來越多港人驚覺,不僅雙普選求之不得,甚至連殖民時代的自由也將被剝奪。

最近的事態顯示,習近平除了在改革開放方面令人失望,他在香港特區以及其他民主與非民主國家,也正在利用中國的銳實力來追求背離普世價值的中華帝國夢,企圖在沒有任期限制下開拓無止境的疆土。這樣的中華帝國夢,不巧遇到致力於讓美國重新偉大的川普,雙方短暫蜜月期之後緊接著的貿易戰,打亂了習近平的盤算。提高中國進口關稅,先進科技限制輸出,乃至要求WTO取消中國的開發中國家地位,川普集中焦點打擊中國的弱點,導致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習近平在內部面臨壓力。

正當此時,一向對香港強渡關山慣了,以為「逃犯條例」可以輕鬆過關,卻在香港捲起千堆雪。香港是個開放城市,國際金融中心,宛如小型的聯合國,截然不同於西藏、新疆可以關起門來鎮壓。二月以來,林鄭月娥清理不了戰場、收拾不了殘局,北京的硬挺徒然暴露她的無能無力,最後只剩下縱容白衣人無差別暴力,以及調派軍隊維持社會秩序的風聲。風聲鶴唳,預示著強硬行動準備中。北京的下一步,到底想透過香港這個櫥窗,向國際社會傳達甚麼訊息,似乎正朝悲觀的方向發展。

白衣人無差別暴力,發生在光天化日之下,從香港警方、特區政府到中聯辦、港澳辦都視若無睹,各國記者提問全部遭到無言的回答。也許,從北京的角度來看,那些白衣人,跟留學澳洲的「愛國學生」,本質上是一樣的吧。警黑大龍鳳,再度激起港人的義憤。公務員申請於八月二日舉行集會,三十日有網民發起「全港大塞車」行動。先前,港府數名新聞處主任挺身而出,批評官方新聞稿「混淆視聽,侮辱港人智慧,行為可恥」。運動員,醫護人員,也不落人後。海外港人,更是聲嘶力竭。甚至,香港的中國國民黨黨員,聯合發表「反共連署」聲明。

香港劍拔弩張之際,北京指稱「這畢竟是美方的一個作品」。將反送中運動連結外國勢力,開始製造輿論風向,以為準備中的行動鋪路,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習慣動作。北京似乎忘了,「逃犯條例」引起軒然大波,很重要的一個引信便是,二○一五銅鑼灣書店事件,北京越過特區政府,直接到香港抓人。獲台灣延長簽證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就是香港紅色恐怖活生生的受害者。這說明,北京本身根本是毫無標準,憲法是參考用的,說你有罪你就得被認罪,還得自稱主動配合辦案。台港真的很近,別忘了,二○一七台灣公民李明哲也莫須有被失蹤、被認罪。

白衣人無差別暴力,其實就是北京政權的本質展現。而台灣的泛藍、泛白,面對香港的公民自覺運動,依舊是一副不得罪北京的迴避態度,那些人的心思不是很像林鄭月娥嗎?「一黨專政的無差別暴力」,從西藏、新疆到香港,從天安門學生到上訪農民、維權律師,下一個箭頭就指向台灣了。兩岸不是外交、國際關係,強烈支持九二共識,那些迎合習近平胃口的「慶豐包子」,或許不相信西藏、新疆、天安門發生過屠殺,而現在港人上街不過是馬照跑、舞照跳的嘉年華會!「一黨專政的無差別暴力」,會不會盤踞在台灣上空?那就要看,台灣人民會不會選擇「慶豐包子」獻禮「習大大」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