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雷保羅/台灣應速訂「政治庇護法」 彰顯保障人權價值

雷保羅/牧師、前基督教論壇報總編輯

立法院日前三讀修正「國家安全法」,強化台灣對國外敵對勢力(包含中國)的侵擾,有了更周全的防護機制。然而除了鞏固「安全的盾牌」以外,執政團隊還應主動出擊,制定「政治庇護法」,不僅讓台灣保障人權有新的法源依據,彌補現有「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的不足,進一步向世界彰顯我國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與中國極權的差異。

台灣制定「政治庇護法」的急迫性,從兩件事情可以看見。一是香港爆發「反送中事件」抗爭後,近日有多達十餘名參與香港示威的民眾來台求助,避免遭中共掌控的香港政府迫害。

香港反送中事件。(美聯社)

筆者牧養的教會,就有香港青年學生看到家鄉發生「反送中事件」,礙於學校期末考,只能乾著急守候;等到學校期末考結束放暑假後,這些年輕人立即返回家鄉,投身在香港街頭,這股爭取守護香港民主自由的動力與決心,不僅讓筆者深受感動,也看見香港「反送中事件」,連跨海來台讀書的青年學生,都未置身事外。

可惜台灣因缺乏「政治庇護法」,使得我們在支援或保護香港(或其他區)的民主與人權上,大打折扣;相反的,有了「政治庇護法」,使得台灣保護人權的行動更具體有效,也對比中國力推「一國兩制」破產,人民以腳投票支持民主台灣的效果。

除了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國四川秋雨聖約教會也有遭迫害的信徒來台,尋求庇護,可惜在缺乏法源依據投訴無門下,陸委會僅能以延長信徒在台居留的權宜措施,轉而等待美國的政治庇護。

中國侵犯人權的事件,豈僅止於香港或宗教迫害。美國國務院喻為「世界最大集中營」的新疆維吾爾族勞改教育營、法輪功、維權律師打壓等,都歷歷可數,因此除西方民主國家外,台灣若有自屬的「政治庇護法」,今後無論在華人地區或世界,都將是樹立另一個保障人權的標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