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能護衛中華民國?

◎ 林正二

國際媒體認為國民黨選了親中的總統候選人,二○二○大選將是親美與親中的抉擇。面對攸關台灣生死存亡的問題,身為國民黨總統准候選人的韓國瑜,竟然無法答覆美聯社有關兩岸、外交的看法。

韓國瑜面對台灣總統最重要的兩岸、外交職責,只會高喊「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的空洞口號,以不切實際的「和平經濟」牌唬弄選民。

就「和平」牌來說,縱使習近平已言明,「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一國兩制」統台,韓仍自欺欺人地以破功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兩岸策略,要藉此建構兩岸和平關係,讓人民發大財。

雖然高達百分之八十的台灣人民反對「一國兩制」,卻仍有頗多國人接受「九二共識」,其原因應是很多民眾認為中國統台是很久以後的事,以為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仍可建構兩岸和平的緩衝空間,護衛中華民國。同時藍營亦用「九二共識」配合中國打台獨的策略,醜化蔡英文政府維護中華民國主權是台獨,已將兩岸帶往戰爭方向。

蔡總統執政後,並沒有往法理台獨方向邁進,也沒有挑釁中國,反而不斷呼籲中共,兩岸應以對等地位建構和平穩定的關係。當前現況是中國破壞兩岸和平,不時以戰機、軍艦繞台,恫嚇武統台灣。鑒於一九五一年西藏跟中國簽訂「和平協議」沒多久,中共即派兵入侵西藏、大肆殘殺藏胞的前例,韓國瑜可以用「九二共識」、「和平協議」維護中華民國?

中國近年在南海與東海擴增軍力,美國為維持西太平洋區域均衡,正式將台灣納入抗衡中國的「印太戰略體系」中。韓國瑜可以因親中、怕得罪中國,而刻意忽略中共統台意圖,將台灣排除於民主國家的聯盟防衛體系外?韓國瑜的親中跟美國的全球抗中戰略是矛盾的,在「美國優先」策略下,韓國瑜的親中不會讓美國遠離台灣嗎?沒有美國協助,一廂情願的「九二共識」能護衛中華民國嗎?

經濟方面,韓國瑜聲稱要發展新經濟產業,其親中遠美的態度,可能讓美國放心協助台灣發展新經濟嗎?值此台商因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受創慘重,紛紛出走回台投資之際,韓國瑜的親中政策恐讓台灣經濟陪葬,甚至強化中國以經濟制裁強迫我國接受政治要求之力量,讓台灣走向「被一國兩制」統一之路。

韓國瑜的親中遠美心態,很難在全球抗衡中國的新國際情勢中找到台灣的國際定位,唯有蔡總統的政策,能讓台灣與美日等經濟體緊密結合,並藉由印太戰略護衛台灣的和平。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