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評台中市長砍煤之議

◎ 劉志堅

國民黨執政的台中市,以審查台中火力電廠的過程,要求台電公司台中火力電廠之用煤量,大力「砍煤」—削減明年的「全年用煤量」再減四成。盧秀燕市長也向中央喊話,要求淘汰台中電廠老舊機組,並推動多項空污管制計畫。基本上,我們對加強空污管制、提高排放標準(或總量、限值)表示肯定,但不應把全國電力系統的規劃、營運、調度政治化,甚至放話採取撤銷排放許可的手段。

電力供應涉及民生、產業及環境議題,如燃煤電廠排放空氣污染物,核電廠的核廢料、輻射核種對環境/人體健康的威脅,燃燒化石燃料排放溫室氣體等。故在能源轉型的規劃及執行上,宜有綜合考量,並分期、分階段執行,以期反核、減煤,又同時節能、減碳。大體上,經濟部、台電已有妥適規劃,但必須全面、快速、有效率的執行,及進行管考及究責,包括發展再生能源、節約用電、提升能源效率等,都要設定目標及時程。

台灣環保聯盟持續推動「非核家園」,而「反核」的真義即在促使「能源轉型」。我們要求及支持政府的「能源轉型」。能源轉型要整體規劃,同時發展再生能源,及減少用煤、降低排碳、以最大的程度控制空污,但也同時要求各方面節電、提升能源效率、建構智慧電網、儲電系統等。

依台電規劃,已不再興建新的燃煤火力電廠,而以燃氣為主,且逐漸調整為較小容量的機組(避免大型機組當機之巨大風險),並考量繼續增(擴)建海底輸氣管線等設施。在過渡階段,由於逐漸以天然氣取代煤,對於退役的燃煤火力機組,宜可退到第二線,安排做為備用、備援電力設施。

由於電力系統的調配為全國性,能源轉型常需要一段期間,我們呼籲地方縣市政府在推動上,配合整體的能源轉型目標、前景,避免政治化的作為。

(作者現任台灣環保聯盟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