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習近平夢寐以求的一張王牌

蔡英文總統昨天展開十二天十一夜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及聖露西亞等四個加勒比海友邦。行程中,蔡總統一行過境美國,停留時間較以往延長,活動限制比以往寬鬆,被形容為準訪問,堪稱這次出訪的重頭戲。

三年多來,蔡總統在內政、改革非無建樹,但因執行節奏思慮欠周,引起不少民意反彈,造成去年一一二四輸局。今年以來,習近平推出九二共識壓縮版,對台強行推銷一國兩制,機艦擾台動作頻頻,蔡總統維護台灣尊嚴與安全的言行,逐漸重拾民意青睞。平心而論,曾經歷練李登輝國安幕僚的蔡總統,對國安問題的敏感度,相較其他有意問鼎大位者,更能因應戰略環境的變化。也因此,儘管蔡總統在國內的民調並不出色,但在川普政府的眼中卻是十分值得信賴的夥伴。力抗北京改變台海現狀,扮演印太戰略的民主典範,台美關係在美中衝突下漸入佳境,擺脫民進黨上次執政的陰影,確屬蔡總統的得分。

這次蔡總統過境美國的禮遇明顯提高,出訪前夕美國國務院更宣布M1A2T戰車等軍售案,對台灣而言可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值得喜的,當然是台灣的重要性、能見度水漲船高,這是台灣民主活力使然,全體國人都與有榮焉。值得憂的,則是台美關係越來越密切,也反映著北京對台威脅與日俱增,台灣在習近平的中華帝國夢首當其衝,為此,川普政府在遏阻中國霸權崛起的同時,也在軍事、政治方面增加了挺台力道。最具象徵意義的,非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常態化莫屬。美國對台海現狀的關切,以及雙方往來層級不斷提升,有效制止了解放軍恫嚇台灣的氣焰。只不過,大家仍需居安思危,在經濟統戰的笑臉攻勢之下,北京「以武逼統」的狠招絕對不會自動停止。

不久前,柯文哲表示,現在中國內部還有新疆、西藏、香港的問題,相對來說,「台灣對大陸一點都不重要,是小英把他弄得重要。」在習近平定於一尊的激化下,中國的內部矛盾當然會層出不窮,但絕不可因為那些內部危機而下結論「台灣對大陸一點都不重要」,相反地,習近平的內部挑戰越嚴重,就越可能「把台灣弄得很重要」,當作內部權力鬥爭的槓桿。當前,美中貿易戰變成持久戰,中國經濟疲態盡露,中國製造二○二五轉為低調,外資、台資甚至中資紛紛出走。大國夢被阻,既不能向川普示弱,又清理不了戰場,習近平的領導權威難免折損。正當此際,香港的反送中風潮,兩場百萬人遊行,示威者且衝進立法會,林鄭月娥拒絕辭職下台,又收拾不了殘局,有賴政治局常委韓正南下坐鎮。以維吾爾再教育營為典型的無差別宗教迫害,開始在國際社會引起反作用力。裡裡外外,都形成了習近平的壓力鍋。

在戰略上,川普國安團隊的硬碰硬,表面上北京對台軍事冒進主義稍有節制,實際上則是轉移陣地到針對台灣的二○二○大選,希望武鬥得不到的能從文鬥得到。現在,國民黨內初選呼聲較高的郭台銘、韓國瑜似乎都有北京的影子;國台辦稱「六月以來,已與洪秀柱、郁慕明、高金素梅等台灣政治人物,達成共同反對台獨分裂,攜手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等多項共識」;另外,又來了一個備受國台辦「讚賞」的柯文哲伺機而動。這種態勢,不難看出北京志在必得的那股勁兒。試想,重施一一二四介入台灣選舉的故技,以升級手段左右二○二○大選,如果北京如願以償的話,面臨內憂外患的習近平,豈不是拿到一張「光復台灣」的王牌,得以平息內部蠢蠢欲動的質疑聲浪?

「台灣對大陸一點都不重要?」恰好相反,否則川普政府、美國國會皆屬大驚小怪了。二○二○,北京來者不善,華府也不會閒著。死撐藍營、活用白營、裂解綠營,就是習近平中國隊贏的策略,足以突圍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的被動。至於美國,萬一「失去台灣」,印太戰略第一塊骨牌倒下,代誌大條。於是乎,二○二○投票,不論是總統還是立委,可以說同時也對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親美或親中投下一票。一九九六以來,台灣歷次選舉從來沒有像二○二○這次的外部延伸意涵。這一票,高附加價值,真的要慎重使用,讓它所產生的正能量,成為保護台灣的金鐘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