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 青年談國軍戰略戰術必須轉型

◎ 宋磊

日前美國證實願意售予台灣一○八輛最新的M1A2T坦克,獲得新裝備固然是件好事,但面對解放軍的戰法日新月異,特別是中國有可能透過合成營、長程火箭彈顛覆以往國軍漢光演習中的兩棲登陸想定,加上有「航母殺手」之稱的東風21彈道飛彈,因此國軍在戰法上須以「輕、快、狠」為戰術作為,戰略上不能再一廂情願認為美軍有能力在「第一時間」馳援,國軍戰術亟待轉型!

舉例而言,無論是M1A2T,或是現有的M-60A3、CM-11/12系列坦克,傳統上幾乎都是配屬在營級單位,陸戰固然合適,但對於防衛台海及附屬島嶼恐不適合。原因在於單位數量過多,面對解放軍的長程火箭、導彈、超音速巡弋飛彈,恐有被殲滅的可能。因此,未來無論是裝甲旅、機步旅的坦克,必須以連、甚至排級為單位進行反制。畢竟,若能在開戰前分散龐大的戰車群,不僅能分散部署,更能達成戰力保存的目的。

另外,面對解放軍的長程火箭、甚至是「氣墊船」的小梯次攻擊,傳統的反登陸作戰想定/演練已非適合,陸軍須適度建立更多「雷霆2000火箭」部隊的數量,同時透過增加射程、多元彈種、火箭飛彈化等方向努力,才有能力面對解放軍日益精進的戰術戰法。希望在上位者必須謹慎以對,才有利於台灣的國家安全。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空軍子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