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語電視台有14

◎ 郭燕霖

自七月一日起,原來的公視二台將改為公視台語台,頻道位置在第14台(諧音:台語電視台有意思/14),將廿四小時播放台語節目,這是台語文運動劃時代的新里程碑。

台語台將規劃四節新聞節目,分別是「早起新聞」、「中晝新聞」、「下晡新聞」和「下暗新聞」;更有意義的是和其他坊間新聞台不同,台語台的新聞標題和內容都是台語字,打破以往台語新聞華語字幕的框架,遙相呼應1930年代黃石輝在《伍人報》上所楬櫫「用台灣話做文,用台灣話做詩,用台灣話做小說,用台灣話做歌謠,描寫台灣的事物」的台語文理想,整整等了八十九年。

客家電視台於2003年開播,不過字幕是華文;原民台於2005年開播,字幕一樣也是華文。台語電視台雖然晚了好幾十年開播,但是有勇氣以台語文字幕呈現,顯然是做好了充分準備。新聞部主任許雅文表示,光是聘請台文顧問,一年就要花上台幣三百萬,而這樣的開銷可以帶動國內教育系所來培育台語文專業人才。

目前國內唯一培育台語文專業人才是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系所的師生常常被質疑:「讀台文系有什麼用?」是的,過往讀台文系的出路似乎只有侷限去國小當台語教師。但如今隨著台語電視台開播,台語電視台亟需各類具備台語文專業人才,且伴隨著《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第九條第二項規定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自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一年級開始實施後三年施行,也就是說自2022年八月一日開始,除了國小以外,台語也會在國中和高中端正式開課,屆時將會有台語文師資的需求,這都是台語文運動的正面發展。

台語電視台有14,學台語真的很有意思,筆者在此懇切呼籲「樓頂招樓跤,阿公招阿爸。」大家自七月一日開始踴躍收看台語電視台,也期待政府能比照客委會和原委會,增設台委會。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