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司徒文教授值得台大續聘

◎ 林子堯

台大確定於下學年不再續聘通識中心和國際學院客座教授、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通識中心曾表示司徒文教授教學表現不錯,不知為何校方有不續聘之舉。筆者深感能有大使級教授任職是台大之福,如今司徒文教授離開,對台大的國際化和聲譽必為重大損失!

司徒文長年任職於美國外交界,對中東及東亞事務非常熟稔,曾任職於北京的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親歷天安門事件,也曾任聯合國政治處長、美國駐南韓、澳洲大使館副館長等,他也是首位AIT處長選擇退休長居台灣,此舉本身就是對台灣的肯定,其豐厚的外交經驗更是台大乃至於台灣之寶!

筆者曾多次聆聽司徒文的演講,對於他豐富的外交經歷印象深刻,台大也表示他所開授的「大局:紛擾時局背後的地理、貿易與政治成因」英語通識課,修課人數近九十人,甚獲好評。司徒文同時也是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英文博士,在台灣大學擔任教授,不管是教學能力、學養深度、實務經驗,都是一時之選。

司徒文多次在各種場合呼籲,大家要正視中國威脅,更希望美國拋棄過時的一中政策。這樣的觀點,透過他曾有的身分,經常是國際媒體矚目的焦點,這對台灣的國際形象與聲譽都大有助益。過去,美國駐中華民國最後一任大使安克志(Leonard S. Unger)退休後,也選擇在美國學界教書,讓美國學生更瞭解台海兩岸的事務。我們實在不樂見,台灣大學無法在國際課程設計上,留住一位大使級教授。若只因政治意識差異而傷害台大生的國際視野,台灣未來要如何自證成為抵抗中國侵略的第一線?

台大做為有志打國際盃的學校,應在國際聲望上有更高的企圖與視野。筆者尤其不樂見,校方長期只將「重視學生的國際觀」,窄化定義為僵硬的英文畢業檢定,卻對於真正有助學生國際觀的課程不夠重視。懇請台大校方謹慎思考評估司徒文續任國際課程的客座教授,這對台大學生和台灣都必定是一大福音。

(作者為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生,前台大研究生協會研究生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