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台灣年輕人的再醒

▲立委黃國昌和網紅「館長」陳之漢23日號召民眾齊聚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反紅媒遊行」,民眾風雨無阻熱情參與。(記者劉信德攝)

六月二十三日,在風雨聲中,約十萬人出席由館長陳之漢和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發起的「拒絕紅色媒體」凱道集會,而且八成以上是年輕人,讓人驚覺,台灣又在「變天」的前夜。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這兩位人物並非大政黨或大團體的領袖人物,因此集會並沒有強力的組織動員,絕大多數自發而來,因為集會目標符合他們的心意。這讓我想起「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東林書院對聯。台灣年輕人進入到「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新階段了。

這次青年運動的再起,是五年前太陽花運動的進階版。這是因為太陽花運動有一部分被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與韓國瑜的「高雄發大財」收割了。但是經過事實的教育,民進黨執政成績的逐步展現,尤其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深化,讓台灣年輕人逐漸覺醒,與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無法「一家親」,也不可能依靠中國「發大財」,香港是活生生的事實。台灣與香港的年輕人就是沒有組織上的聯繫,只是一幅幅年輕面孔在鏡頭前的奮戰與被施暴,就足以彼此牽動對方的神經與心情。而蔡英文適時強化「辣台妹」的形象,導致蔡英文民調逐步上升,而韓、柯民調逐步下降。年輕票的轉移,不但藍營應該看到,綠營也必須看到,才不會脫離現實,用老思維看待新問題而跟不上時代步伐。

如果說太陽花的變天,是民進黨取代國民黨執政,那麼未來的變天,就是台灣年輕人要與中國代理人徹底切割。太陽花是台灣年輕人拒絕服貿協議,拒敵於國門之外;這次則是要在台灣內部清除中共的第五縱隊,確保台灣內部的安全。因此這次的再起實際上就是進一步的再醒。

台灣由於長期的黨國統治,舊勢力盤根錯節,民進黨的改革不但舉步維艱,本身也多少帶有黨國印記而難以闊步前進。如今改革的主流民意已經呈現,有自下而上民意的支持,民進黨的改革就應該大膽一些。當然,這不應該是莽撞,還應該一步一步按照程序去做,然而速度必須加快。

根據目前的情勢來看,韓國瑜的氣勢已經大幅回落;郭台銘要為年輕人打開未來的諾言也因為他與中國在財富上的緊密關係而不會得到台灣年輕人的信任;至於柯文哲,如果與中國「親」下去,也將逐步失去年輕人的支持。然而民進黨沒有自滿的本錢,時代力量也不應躁進,本土大小政黨與團體應該珍惜這個大好形勢,摒除各自的小算盤與私心,配合有利的國際環境,共同打造新台灣的誕生。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