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毛小孩用藥,讓藥師把關

◎ 黃金舜

我是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同時也是三隻流浪狗的主人。站在毛小孩主人的立場,當我帶著生病的毛小孩到動物醫院就診,拿著獸醫師給的三天藥,身為藥師的我,無法得知我的毛小孩到底吃的是人藥?還是獸藥?有什麼副作用?

基本上,非經濟型動物(寵物)使用人藥,無論是站在寵物主人或是藥師的立場,我們都同意寵物可使用人藥,並藉由藥師管理藥物,讓寵物可以得到更完整的醫療照護,也讓寵物的主人更放心。

藥師的專業在於藥品的管理與用藥安全的把關,寵物也需要受到最正確的藥物照顧。獸醫開藥給寵物服用時,寵物主人有權利知道寵物服用的藥名、藥物療效、何時發生作用、應注意事項,以及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等資訊。如果今天獸醫開藥、獸醫給藥,萬一醫療給藥的過程中發生問題,我們的寵物無法表達,那該怎麼辦?所以,寵物用藥應受到與人相同的對待。

寵物用藥主管單位農委會目前公告,寵物使用人藥的品項有五九七項,裡面有很多人藥與獸藥重複,希望農委會做一個釐清。已經長期使用在寵物身上的人藥,也希望農委會趕快核發執照,讓藥廠可以製造獸藥,善盡政府管理單位的責任。

雖然寵物用藥加入藥師的管理,可能會造成領藥的不便,但是就寵物醫療安全的層面來看,卻是多了一層用藥安全的保障。就好像我們騎機車時,戴安全帽不方便,卻是在保障我們的生命安全。

「看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這個觀念也應該用在如同家人的寵物身上。獸醫開人藥給寵物必須經過藥師的管理及把關,以確保寵物在使用人藥上,降低風險並得到更大的保障。

(作者為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